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啓動本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新階段」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啓動本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新階段」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十六位議員就今日的議案提出寶貴的意見。創科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稍後會就再工業化的政策發言。我在此希望就政府如何支援中小企方面作概括的回應。

  工業對香港的貢獻無庸置疑。現今市場的競爭十分劇烈,所以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對工業,尤其是對中小企的支援。不論這些中小企來自甚麼行業,包括議員剛才提到的食品、環保,以至時裝,我們都希望可以協助他們,藉着提升其競爭力和進行升級轉型,應對市場急速變化的挑戰。

  當中,廣受業界歡迎的「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了不少企業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在本屆政府任內,對這兩項基金合共注資了七十億元,並作出了多輪優化,成績可說是有一定成效。

  譬如「BUD專項基金」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底,我們已為製造業批出超過八億五千萬元的資助,支援他們在內地及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市場建立品牌及宣傳推廣、技術升級,以至設立生產線;而「市場推廣基金」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底,我們已為製造業批出超過十一萬宗申請,涉及超過十七億元的資助。由此可見,很多企業都能受惠於以上兩項資助計劃。

  除了為本港企業提供財政支援外,我們亦為中小企提供有用的資訊。我們在二○一九年整合了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即工貿署(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生產力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科學園(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並透過這四個中心舉辦研討會,邀請專家就不同的貿易主題向企業傳遞最新的有用資訊。例如,電子商貿因疫情關係成為現今貿易趨勢,我們便透過上述四個服務中心舉辦以「電子商貿與跨境物流」及「營銷新方向─內地社交媒體」等為題的研討會;而有意開拓內地及東盟市場的企業,亦可受惠於講解不同市場機遇的研討會。

  工貿署亦會發出通告,讓業界了解其他地區有關貿易法規的改變,特別是針對港產貨品或影響香港外貿利益的貿易措施。

  剛才我留意到有議員敦促政府要提升視野,加強區域合作。在開拓市場方面,我們一直致力與不同的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其中,特區政府正積極與相關經濟體聯繫,希望爭取早日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佔全球人口約三成,佔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總和三分一。在保護主義抬頭的全球形勢下,RCEP的簽署和實施將有助促進區域經貿合作,並為疫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動力。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去信各成員經濟體,表明香港加入RCEP的意願,並已得到正面回應,表示香港可在RCEP生效後循相關條款加入。加入RCEP將會強化香港與成員經濟體──尤其是東盟地區──的經貿與投資聯繫,促進香港融入區域產業鏈。

  主席、各位議員,總的來說,商經局會因應市場的需要,繼續為工業界及中小企提供適切的支援。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