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啓動本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新階段」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啓動本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新階段」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感謝周浩鼎議員提出今日這項議案辯論及吳永嘉議員剛才的補充,讓議會可就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工作作深入討論。我非常贊同香港需要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而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勞動力的先進製造業,一定會有助進一步刺激研發需求,亦可為青年人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帶動本港經濟多元發展。所以,政府正在多管齊下,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

  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高度市場化等優勢。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五大方面推動有關工作。

  基建方面,科技園公司正致力在工業邨發展不同設施,進一步推動高科技智能生產。除了周議員剛才提及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外,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和微電子中心會在未來一兩年相繼落成。長遠而言,政府亦會預留足夠土地,應付本港對科研和相關先進製造業用地日漸上升的需求。

  人才方面,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

  資金方面,政府亦於去年推出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1(政府):2(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可達1,500萬元。

  技術方面,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正致力為本地企業和在內地的港商度身訂造智能生產線,協助傳統工業提升技術。生產力局亦與國際工業4.0的先鋒——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共同設立科創中心,協助業界加快採用與工業4.0相關的技術。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亦協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

  至於科研方面,政府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一直支持及推動研發,並協助企業提升科技水平。此外,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會繼續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應用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致力協助中小企藉升級轉型,開拓商機。其中,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資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和發展業務,例如建立品牌及宣傳推廣、技術升級、設立生產線等。此外,工貿署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中小企提供財政支援,鼓勵他們透過參與展覽會及商貿考察團等推廣活動,以開拓本地、內地及海外市場。

  雖然上述措施或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彰顯成效,但不少企業家已表示有興趣投資於智能生產,亦有業界朋友積極提升他們現有的生產線,朝向工業4.0發展。

  主席,我和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陳百里副局長會細心聆聽議員就議案的發言,稍後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