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防範極端主義的傳播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據報,自《香港國安法》於去年實施後,與暴亂相關罪行銳減,但激進分子在網上發布虛假資訊和煽動性言論,意圖令暴力再現的行徑未被遏止。本月一日,有人向禮賓府投擲易燃物品,亦有一名男子以利刀刺傷一名警員。事後有人於網上美化該等犯罪行為,更有人在施襲現場悼念自殺身亡的施襲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近日警方偵破藏有爆炸品及槍械案,以及發生了上述的「孤狼式」恐怖襲擊,政府會否提升本港面對的恐怖襲擊威脅風險級別,並加強反恐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報近年有人經常在網上發布虛假資訊、煽動仇恨、鼓吹暴力及散播極端主義,政府就立法打擊發放該等不良資訊而進行的研究有何進展;會否仿效海外地區的法規,准許政府就誹謗提起訴訟,以及把誹謗刑事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了加強打擊有關罪行,政府有何具體措施修補社會撕裂,加強社會各界之間的溝通及互信,以防範極端主義的傳播?
 
答覆:

主席:
 
  《香港國安法》自去年實施以來,成效立竿見影,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市民安全得到保障。但社會上仍有一小撮極端分子死心不息,在互聯網上散播煽動性言論,挑撥仇恨,鼓吹使用暴力表達政治立場或思想主張,甚至策劃具體行動。至於那些企圖合理化或淡化暴力襲擊的人士,對社會帶來的破壞和傷害同樣嚴重。
 
  全港社會都必須強烈譴責那些罔顧法紀、宣揚恐怖主義思想、或煽動進行恐怖活動的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定必會依法嚴厲打擊。
 
  就葛珮帆議員問題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目前,香港的恐襲威脅級別維持「中度」。「中度」級別是指有受襲的可能性,但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襲擊的目標。警方的評估是不能排除有個別情況可能出現「孤狼式」襲擊,但現時未有確實情報顯示有關襲擊會發生。市民可維持日常生活和出行不受影響,因此把恐襲威脅級別維持「中度」是適當的。
 
  警方會持續評估形勢和情報,一旦掌握具體和可靠的情報,例如知悉有恐怖組織計劃策動襲擊,因而對公眾安全構成實質威脅,我們便會按評估提升恐襲級別至「高度」,即時向市民發出警報,並可能需要採取一系列升級防禦措施防止襲擊發生,例如要求所有巴士及地鐵乘客的隨身物品都必須接受保安檢查,甚至需要將部分港鐵站封閉。至於機場方面,屆時也可能需要加強檢查旅客行李和前往機場的車輛,市民和旅客可能需要提早三至五小時到達機場,這些措施無疑會對市民構成不便。由於影響廣泛,所以提升恐襲威脅級別是一個非常慎重的決定,我們必須以保障市民安全為首要考慮,並建基於具體情報,避免任何草率決定可能引致的公眾不便甚至恐慌。
 
  在反恐工作方面,保安局和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未有一刻鬆懈,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透過推行一系列措施持續加強反恐工作的準備,從情報蒐集、加強巡邏、培訓、演習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本港的整體反恐和應變的能力。同時加強保護重要基礎設施,以及推動反恐公眾教育與宣傳,凝聚社會力量和共識。
 
(二)近年,香港出現的多宗暴力襲擊事件,施襲者往往受到網上虛假資訊,以及煽動暴力和仇恨的訊息所影響,繼而作出嚴重違法行為,七月一日發生的「孤狼式」襲擊正正是一個例子。這些假新聞和極端思想對社會遺害極大,所以必須嚴厲對付有人濫用網上平台肆意煽動仇恨和社會暴力的違法行為。
 
  就建議設立反假新聞法,由於工作涉及多項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議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認真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和處理方法,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參考。
        
  即使在目前未有假新聞法例的情況下,現有法律框架下有若干條文處理發放不當資訊。例如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作出具有煽動意圖的行為或發表煽動文字,處理和管有煽動性刊物,均屬刑事罪行。
 
  此外,《香港國安法》下的不同罪行都有特定條文處理散播具煽動性或極端思想。當中,《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一條和第二十三條禁止任何人煽動、協助、教唆他人實施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第二十七條禁止宣揚恐怖主義和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第二十九條禁止與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引發香港特區居民對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特區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三)網上有人肆意發放虛假訊息誤導公眾,捏造事實煽動仇恨政府的情緒。要加強社會各界的溝通互信,其中首要工作是對不確的假消息盡快澄清,並使用一切可行的行政和法律途徑打擊發放假消息、假新聞,務求糾正和杜絕假消息、假新聞製造的偏見和矛盾,讓社會得以重回正軌,亦期望整個社會同心協力向暴力說「不」。同時,政府也會透過不同渠道鼓勵市民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建立對國家、民族和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特區政府會全力做好施政工作,並會加強與各界特別是年青人的溝通,以及為青少年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和多元化的發展機會。通過不同措施,特區政府希望協助青年人各展所長,並培育他們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共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