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防止進口食品播疫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有一個家庭的三名成員先後確診感染涉及N501Y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從患者家中雪櫃冷藏格檢取的三個環境樣本當中,一個從泰國進口急凍鱷魚排骨的包裝檢取的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呈陽性。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其後從有關食品商的倉庫及店鋪抽取的相關產品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陰性。食安中心的結論是該樣本在患者家中受污染的機會較大。然而,有市民仍擔心接觸進口食品的包裝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食安中心檢取了多少個進口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以及當中有多少個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並按檢取樣本的食品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除了加強檢測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外,政府採取了甚麼新措施防止進口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及
 
(三)政府採取了甚麼新措施,防止在日常工作中需接觸進口食品的人員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自去年中起在進口層面抽取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樣本進行預防性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病毒檢測),截至今年六月底,已檢測超過12 000個來自50多個食物進口地的相關樣本,包括不同種類的肉類(約佔五成)和海產(佔四成多),以及水果等其他冷凍食品,化驗結果均為陰性。
 
  就今年六月十五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一名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家中檢取的環境樣本中,有一個急凍鱷魚排骨的包裝樣本對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食安中心已即時要求食品商暫時停售有關產品,並從該食品商的倉庫及零售店合共抽取103個相關鱷魚產品的食物及包裝樣本進行病毒檢測,化驗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呈陰性。總括已有的檢測結果,食安中心認為該個在家居檢取的急凍鱷魚排骨包裝樣本於確診患者家中受污染的機會較大,該食品商亦可恢復售賣有關產品。
 
  考慮到冷凍食品從業人員對2019冠狀病毒風險的關注,食環署自去年十一月起已持續為持牌凍房的從業員工安排自願及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截至今年六月底,食環署檢測承辦商已檢測了超過8 400個凍房從業員工的樣本,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
 
  與此同時,食安中心經諮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後,已於去年十一月向食物業界(包括持牌凍房及持牌食物業處所等)發布《給冷凍食品處理人員就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健康建議》,該建議亦已分發予貨櫃碼頭營運商及與冷鏈相關的物流業界,提醒處理冷凍食品的從業人員潛在感染風險,以及個人衞生、個人防護裝備、環境衞生、保持社交距離等各方面的措施。此外,食安中心亦進一步與凍房業界商討加強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及凍房工作環境的消毒工作,並於去年十二月向持牌凍房發布《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在進口層面消毒凍房工作環境及食品包裝的指引》,提供相關預防措施的建議,包括消毒劑種類、消毒方法、使用含氯消毒劑的注意事項及個人防護措施等。食安中心得悉業界已積極跟從建議實施防疫措施,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完善針對進口冷凍食品的防疫工作。
 
  事實上,2019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根據現時的科學資料,世界衞生組織亦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食物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經常接觸進口冷凍食品的從業人員只要時刻留意個人衞生及做好個人防護,相信在日常工作中透過接觸冷凍食品感染病毒的風險甚低。雖然如此,食安中心會繼續抽取來自不同進口地的冷凍食品及其包裝樣本作檢測,留意有關病毒的最新科學數據,並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病毒的風險,適時調整檢測策略。
 
  此外,食安中心會繼續提醒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包括處理生熟食物前後洗淨雙手、徹底煮熟食物、生肉及內臟要與熟食分開處理等,而食物業經營者及從業員亦應保持高水平的清潔及衞生標準,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及經常清潔和消毒物件表面,特別是食物業店內的食物接觸面(如餐廚具、外賣保溫袋等)和頻密接觸點(如門柄、水龍頭等)。食安中心亦已將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與食物安全的資訊及建議上載到「食安中心與您同心抗疫」專頁,方便市民及食物業界瀏覽。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