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公布二○一九年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清單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二○一九年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清單。

  二○一九年,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4 01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較二○一八年下降約2.0%。同期人口升幅約為0.8%;與二○一四年約為4 460萬公噸的峰位相比,已下降約10.1%。

  碳強度是每港元本地生產總值0.014千克二氧化碳當量,與二○一八年相若;相較二○○五年的基年數值,已下降35.4%。

  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為5.3公噸,比二○一八年下降約0.2公噸;與二○一四年約為6.2公噸的峰位相比,已減約0.9公噸,即已下降約13.4%。

  發電仍是本地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源,佔整體排放量的65.7%。其他主要排放源為運輸界別(18.1%)及廢物處理(7.3%)。香港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已於二○一四年「達峰」,現呈下降趨勢。當中,隨着電力公司安排現有燃煤機組逐步退役,由天然氣及非化石能源取代,燃煤發電比例從二○一四年約佔59%降至二○一九年約44%,再至二○二○年大幅度降為約24%,配合香港邁向二○二○年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約4.5公噸的預計水平。

  二○一九年溫室氣體排放清單已上載環保署網頁:www.climateready.gov.hk/page.php?id=23&lang=2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