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基金)為中小企業(中小企)提供財政支援,以鼓勵它們參與出口推廣活動,藉此協助其擴展香港境外市場。為支援企業進行本地市場推廣活動和充分利用線上線下渠道進行推廣活動,政府由本年四月三十日起擴大基金的資助範圍,至包括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本地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並容許中小企以外的非上市企業申請(統稱優化措施),為期兩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優化措施推出以來,當局向工商界進行有關宣傳的詳情,以及所涉人手和開支為何;
 
(二)自優化措施推出以來,當局分別(a)收到及(b)批准多少宗(i)涉及上述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及(ii)由中小企以外非上市企業提交的申請,以及每類申請的平均每宗資助額為何;
 
(三)鑑於當局於數月前指出,境外展覽會於短期內難以全面重啓,而網上展覽越趨普遍,當局會否延長優化措施的實施時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現時每宗基金申請的資助上限定於申請企業就有關活動繳付的核准開支總費用的百分之五十或十萬元,以較低者為準,當局會否提高該資助上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基金)於二○○一年設立,旨在透過提供資助,鼓勵中小型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例如參與境外展覽會及商貿考察團,以擴展境外市場。為支援企業應對當前的經濟挑戰,自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起,基金的資助範圍已擴展至包括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為期兩年。

  就提問中的四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工業貿易署(工貿署)透過不同渠道,向企業宣傳基金的最新優化措施,包括於基金網站發布重點資訊、以電郵通知工商機構/行業商會、舉辦講座,以及派員出席工商機構/行業商會舉辦的實體或網上研討會。

  工貿署同時透過已整合的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即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以及「中小企資援組」,提供基金的最新優化措施資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於二○二○年八月至二○二一年四月委託香港經濟日報推出推廣計劃,包括通過網上平台,提供簡便易明資訊(懶人包)、專題篇章及成功個案分享,向企業提供有關基金的資訊。

  工貿署會繼續透過各種宣傳途徑鼓勵企業善用政府提供的資助。上述工作的人手及開支已納入工貿署的整體預算開支內,難以分開量化。

(二)在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工貿署就優化措施所涵蓋的新增範圍而接獲的申請數目及相關資料如下:
 
  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 網上展覽會 由非中小企業提交的申請
接獲申請數目(註) 2 278 67 85
處理中的申請數目 1 582 53 47
獲批申請數目 667 13 38
不獲批申請數目 29 1 0
獲批申請的平均資助額 $25,130 $2,120 $49,780
 
(三)由於環球疫情持續,企業難以如以往到境外出口市場推廣,為期兩年的優化措施旨在協助企業在疫情期間,能轉為向「本地市場」進行推廣,以發掘更多本地商機和利用數碼科技發展業務。政府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和企業的需要,檢視基金的運作,為企業提供適切的支援。

  此外,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總額達十億二千萬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計劃),向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的參展商和主要會議的參加者,以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的展覽和國際會議的主辦機構提供資助,並呼籲有關主辦機構與參加者分享資助。政府已兩度延長計劃的有效期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讓更多會展活動可以受惠。政府亦作出特別安排,符合資格的企業可以同時受惠於計劃和基金的資助。

(四)現時基金按對等原則為企業提供資助,每宗成功申請的最高資助額為申請企業就有關活動繳付的核准開支總費用的百分之五十或十萬元,以較低者為準。工貿署於二○一八年八月把每宗申請的資助上限由五萬元提高至十萬元。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底,每宗獲批申請的平均資助額為二萬二千一百七十元,獲批資助額達十萬元的申請只佔獲批申請總數的百分之三,顯示現時基金的資助上限可滿足絕大部分企業的需要。政府會密切監察基金的使用情況並適時作檢討。
 
註:不包括企業主動撤回的申請。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