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香港在創新及科技的全球競爭力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在創新及科技的全球競爭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在二○二○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居第五位,該排名低於居第二位的新加坡的排名,而且香港在人才、科學集中度和資訊科技整合度這三項子因素的排名分別為第七、第十七及第十九,該等排名遠低於新加坡的相應排名(即第一、第十及第三),政府有否檢討哪些因素導致香港的排名遜於新加坡的排名;
 
(二)鑑於香港在二○二○年「全球創新指數」的排名為第十一,該排名低於居第八位的新加坡的排名,而且香港在人力資本和研究、商業成熟度及知識和技術產出這三個支柱的排名分別為第二十三、第二十四及第五十四,該等排名遠低於新加坡的相應排名(即第八、第六及第十四),政府有否檢討哪些因素導致香港的排名遜於新加坡的排名;及
 
(三)有否針對上述排名所反映香港的弱點制訂新措施,提高香港在創新及科技的全球競爭力;如有,具體的措施和需增撥的資源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提問的各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創新及科技(創科)是本屆政府的重點政策範疇。過去四年,特區政府循八大方向發展創科,並已史無前例地投入超過1,1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從而帶動經濟多元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創造優質就業機會。
 
  香港近年在創科相關的國際排名整體表現不俗。根據二○二○年的排名,香港的「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而「全球創新指數」則由第13位上升至第11位;另外,香港於Mastercard與美國塔夫茨大學弗萊徹學院於二○二○年共同發布的「數碼智能指數」報告全球排名第三,並於「2020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中人才準備度的表現全球排名第二,反映本港在創科路上整體持續向前邁進。當然,各項國際排名的焦點、評審準則、計算方法等都不盡相同,香港和其他經濟體的經濟發展模式、社會實況等亦往往難以作直接比較,因此在衡量香港近年創科發展工作時,亦應同時參考其他的相關指標。例如,香港的本地研發總開支已由二○一四年的約167億元上升至二○一九年的約263億元。二○一四年香港並無獨角獸企業,到目前已有11間;初創企業的數目由二○一四年的約1 070間,躍升至二○二○年的3 360間;同期創科業界的就業人數由約35 500人增至約44 600人。風險投資基金在本港的投資亦由二○一四年的約12億港元大幅增加至二○二○年的約100億港元。種種數據反映香港的創科生態愈趨蓬勃,氛圍持續提升。
 
  我們深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同經濟體之間的競爭亦日趨激烈。政府會持續推進香港創科發展的步伐,包括發展基建、支持研發、培育人才、推動資訊科技普及化等,長遠增加香港的全球競爭力。
 
  基建方面,政府近年大力發展創科基建,例如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批次樓宇預期於二○二四年起分階段落成,而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及數碼港擴建計劃亦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為科企和研發機構提供更多優質的研發空間和設施。
 
  研發方面,位於香港科學園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首批20間研發中心已陸續啓動,預計其餘七間亦會於今年稍後陸續啓動,將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此外,我們剛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95億元,並會繼續適時優化基金轄下的各項資助計劃,當中不少計劃支持研發及成果商品化。
 
  人才方面,政府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和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本地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從小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我們亦將創科實習計劃恆常化,資助本地大學為其修讀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課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學生畢業後可參加研究人才庫,計劃資助科企及科研機構聘請研究人才。至於剛推出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則有助大學聘任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及其團隊來港,令本港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更上一層樓。
 
  資訊科技普及化方面,除非受法律或操作因素局限,所有政府表格和牌照申請於二○二二年年中或之前可通過電子方式提交。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正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發企業版的「智方便」數碼身分認證平台,透過電子渠道認證企業身分。政府早前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款19億元推行遙距營商計劃,以支援企業在疫情期間透過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亦有助企業提升其數碼化能力。
 
  發展創科,任重而道遠。憑藉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各項優勢,政府會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將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創科在國際上的地位及影響力。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