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提交第七十六號報告書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於今日(七月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交了帳委會第七十六號報告書。
   
  報告書載有帳委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六號報告書(該審計報告)七個章節,涵蓋多個與政府計劃的管理及提供公共服務有關的課題,涉及合共十二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帳委會向有關政策局和部門作出深入的書面提問,經仔細研究有關的書面回應後,帳委會決定無需以公開聆訊方式進行詳細調查。
   
  然而,帳委會在研究該審計報告的過程中注意到,政策局和部門的行事方式在很多情況下均偏離既定程序、指引或規則。該審計報告提出多項建議,籲請政策局和部門採取措施以跟進違規及尚待處理的個案。帳委會促請政府當局確保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及政府資助機構從該審計報告汲取經驗,推行所需的措施以糾正弊端,並防止日後出現違規情況。
   
  過去五年,帳委會曾就二十四個課題舉行五十七次公開聆訊,涉及監察公共工程項目和租住公屋單位的保養,以至公廁的設置和體育發展資助的管理。雖然這些課題涵蓋的範疇甚廣,但當中屢次發現一些常見問題,例如欠缺跨部門協調及合作、政策局對部門監管不足,以及有關備存紀錄、合約管理和監察公共工程項目的問題。
   
  這些年來,帳委會提出多項具建設性和前瞻性的結論及建議,以助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克服這些問題,並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務。帳委會強調,所有政策局、部門和政府資助機構應從帳委會報告書和審計署署長報告書中汲取經驗,並期望當局所汲取的教訓有助改善其管治。

  帳委會第七十六號報告書已上載至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general/chinese/pac/reports/rpt_1620.htm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