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十二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市民使用流動電話以單一數碼身分登入「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後,便可使用各項網上服務。然而,有不少市民反映,該程式的登記程序繁複,而且該程式所提供的大部分功能只不過是連接至有關的政府部門網站。據報,該程式推出首半年的下載次數僅佔全港人口的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增撥資源以整合和優化經「智方便」提供的各項網上服務,從而達到真正便利市民的目的;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研究建立可透過「智方便」認證身分的電子支付渠道,以便快捷地向市民發放各項現金津貼及消費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與廣東省和澳門的政府商討,容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接受教育、工作和生活的港人在使用網上服務時,透過「智方便」進行身分認證及數碼簽署等操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智方便」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推出,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初,已有超過60萬人登記使用。以合資格人口計算,參與率約為8.7%,優於多個已推行類似措施的國家的首半年參與率,如比利時(2.6%)、愛沙尼亞(3.6%)和新加坡(4%)。為提高用戶和網上服務提供者對以「智方便」進行網上核實身分時的信心,我們採用了較為嚴謹的登記程序,要求用戶在登記「智方便」時以不同角度確認其身份證的真偽,以及通過進行指定動作驗證本人。用戶只須通過一次登記,確認身分準確,日後即可透過「智方便」穩妥使用不同網上服務。

  就盧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一直積極推動及安排政府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並透過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10電腦化計劃下的整體撥款分目,為政府部門提供資源以改善和提升系統以支援「智方便」。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初,已有超過110項常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連同其他在完成大型系統更新後採用「智方便」的政府網上服務,我們預期到二○二三年年底,市民將可經「智方便」平台接達超過180項政府網上服務。

  資科辦會繼續推動各政府部門利用「智方便」作身分認證和數碼簽署,並開發更多便民利民的數碼政府服務和簡化作業流程,包括讓市民於網上完成所需程序,免卻親身前往相關辦事處的要求。現時,已登記備有數碼簽署功能「智方便+」的用戶,可於網上簽署及遞交續領車輛牌照申請。

(二)政府去年推出現金發放計劃時,已透過登記表格上的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徵求市民同意授權政府日後為鼓勵本地消費、紓緩市民經濟壓力及/或還富於民等目的而推出類似計劃時,可重用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政府亦已開發一個登記資料庫,用作保存及便利日後推出類似計劃時運用相關資料。正接受登記的消費券計劃容許市民透過「智方便」應用程式作身分認證,如市民在現金發放計劃下已成功登記及獲發款項/領取支票,便不用重新填寫已提供的各項個人資料,並可按需要更新資料。只要登記人確認同意消費券計劃的收集個人資料的聲明中提及的處理安排,其資料會儲存於登記資料庫,政府日後若推出類似計劃時便可按需要運用。

(三)資科辦正與內地和澳門相關單位研究其身分認證系統與「智方便」的合作空間,例如利用電子證書互認機制,推廣跨境電子商貿應用,便利香港居民於不同地方(包括大灣區內)使用「智方便」登入各類網上服務、進行網上交易,以及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等。我們會適時公布相關措施的進一步詳情。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