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第五代流動通訊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第五代(5G)流動通訊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5G流動網絡的覆蓋率及平均網速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港鐵車站及《認可鄉村名冊》上的鄉村列出分項數字;

(二)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5G無線電基站(基站)的使用申請;就獲批申請而言,涉及政府場地的數目和百分比為何,以及平均每宗申請的處理時間為何;

(三)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的申請;平均每宗獲批申請(i)獲發的資助額及(ii)處理時間為何;

(四)鑑於政府於去年十一月表示,正與兩家衞星營辦商積極商討搬遷大埔衞星測控站,使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可在全港廣泛使用所有5G頻段(包括3.5吉赫頻帶)提供服務,搬遷計劃的進展為何;預計搬遷計劃何時完成,以及有否就搬遷計劃受阻的情況制訂應變方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政府表示,在第(四)項所述的搬遷計劃完成前,各營辦商可採取以下過渡性措施:(i)使用其他5G頻段(例如4.9吉赫頻帶)或(ii)重整現有頻譜(例如2.1吉赫頻帶)在大埔3.5吉赫頻帶限制區內提供5G服務,政府是否知悉各營辦商採取了甚麼過渡性措施;

(六)鑑於政府於去年十一月表示,會簡化在政府建築物外牆和室內安裝基站的審批程序,有關安排的進展為何;有否就審批程序經簡化後接獲申請的數目及處理申請的效率,與之前的進行比較;有否計劃推出措施進一步便利營辦商在政府建築物安裝基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鑑於為使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天線系統)可與5G系統並存,政府早前推出為期一年的「支援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升級資助計劃」,為全港約1 600個合資格天線系統提供資助以進行技術升級,以便市民繼續享用高質素的衞星電視服務,政府接獲多少宗申請,以及處理該等申請的進度為何;有否評估沒有進行技術升級的天線系統會否干擾5G系統的接收;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有否應對措施;如沒有應對措施,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5G具有高速、高容量、可靠、大規模連接和低時延通訊的特性,為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政府從頻譜供應、基站建設、鼓勵應用等多方面推動5G發展。香港的營辦商自二○二○年第二季起推出商用5G服務,進度十分理想。

  就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一年五月,香港的5G網絡已覆蓋逾九成人口,包括大型商場以及港鐵主要路綫的所有車站;部分核心商業區域或人流密集的地區,覆蓋率更達99%。根據調查機構Opensignal於二○二一年六月發表的報告,香港5G網絡的最高及平均下載速度分別達347.5兆比特(Mbps)和134.8兆比特。

(二)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共接獲7 821宗5G無線電基站(基站)的使用申請,已批出7 167宗(包括493宗涉及政府場所的申請),平均每月處理約470宗申請。

(三)自二○二○年五月推出「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以來,通訊辦共收到415宗申請,已批出103宗,獲批項目平均資助金額約為44萬元,處理時間平均約為八個星期。

(四)及(五)為徹底解決大埔「3.5吉赫限制區」的問題,政府一直積極與兩家衞星營辦商商討,將現時位於大埔使用3.5吉赫頻帶作遙測、追蹤及控制在軌衞星的衞星測控站遷往舂坎角電訊港。其中一家營辦商已獲地政總署批出土地;另一家營辦商亦正與各部門討論批地細節,進展良好。

  遷移衞星測控站設施牽涉複雜的工程和技術事宜,包括土地平整、建站及另外設置新一組的衞星天線,並要確保遷移過程不會影響在軌衞星的正常運作,整個搬遷過程預計於二○二四年底前完成。

  「3.5吉赫限制區」只影響在3.5吉赫頻帶操作的5G基站,現時營辦商均有使用其他5G頻帶頻譜(如4.9吉赫頻帶),或重耕現有的2G/3G/4G頻帶頻譜(如2.1吉赫頻帶),在「3.5吉赫限制區」內提供5G服務。

(六)通訊辦和屋宇署已於今年年初為安裝在建築物外牆的小型5G基站天線和收發器等電訊設施,推出簡化的審批程序,暫未接獲申請。此外,當局計劃於今年九月推出簡易網上平台,方便營辦商自助登記低功率室內基站。

  為便利5G網絡的拓展,政府於二○一九年三月推出先導計劃,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政府產業署的支持下,已開放約1 000個合適的政府物業供營辦商安裝基站。政府會進一步以「需求主導」模式開放更多合適的政府場所,以及公共設施供營辦商安裝基站。

(七)通訊辦於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支援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升級的資助計劃」已於二○二○年十一月完成,共接獲1 048宗申請,批出1 039宗申請。由於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並沒有發射無線電訊號的功能,相關系統升級不會對5G系統造成任何干擾。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