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對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的稱謂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電台約章》(《約章》),香港電台(港台)須「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港台的新聞報道把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稱為「總統」,即全球大部分國家的元首的職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評估港台的上述報道手法有否(i)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ii)使市民誤以為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為國家元首,以及(iii)偏離《約章》的上述規定;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會否要求港台立即停止在其新聞報道把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稱為「總統」;如沒有評估,會否進行評估?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香港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特區政府一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錢七條」)處理涉台事務。

  《香港電台約章》(《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港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以及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港台會繼續恪守《約章》,確切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秉持最高的新聞專業標準。港台新聞部的用字規範,會繼續嚴格恪守相關原則。
 
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