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21香港傑出少年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2021香港傑出少年選舉」頒獎典禮致辭:

許晉奎會長(香港遊樂場協會會長)、彭詢元主席(香港遊樂場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評判、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各位得獎的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遊樂場協會「2021香港傑出少年選舉」頒獎禮,分享得獎青少年朋友的喜悅。
 
  作為香港其中一所歷史最悠久的青少年服務機構,香港遊樂場協會通過多元化的服務和設施,培育青少年身心正向發展。多年來,協會不單透過社區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各個營地和場館設施為青少年提供完善的服務,更加緊貼服務對象的需要,積極提供專業及適切的支援,包括協助潛危青少年處理成長中的困惑,並鼓勵社區人士對他們提供支持,多年來協助了無數青少年健康成長。
 
  協會其中一個品牌活動就是「香港傑出少年選舉」。正如剛才許會長說,這個選舉由一九九五年開始,每兩年一屆,目的是嘉許年齡介乎11歲至17歲,在個人、家庭或社會不同崗位上有傑出表現的青少年,並為其他青少年樹立模範。選舉至今已嘉許了超過350位有傑出表現的青少年,得獎者更加獲邀參加「傑出少年協會」,繼續參與社會服務,協助有需要人士和關懷社會。
 
  各位青少年,青年興則國家興,所以你們的成長對社會的未來發展是非常重要。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為本港的青少年創造一個安全和有利他們發展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專注學習,健康成長。我們會繼續支持包括遊樂場協會在內的非政府機構,舉辦不同類型有益身心的活動,培養青少年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社會未來主人翁。
 
  去年香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和今年亦完善了特區選舉制度,令香港社會逐漸回復正軌;但經歷了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社會動盪,我恐怕社會上的守法意識有所下降,治安及國家安全風險仍然存在。上星期香港警隊搗破了一個策劃炸彈襲擊的組織,更加揭示有人策動我們的年輕學生犯罪,情況令人十分憂慮。我們作為成年人,是有責任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我在這裏呼籲大家一起關心身邊的青年人,給予他們適當的引導,亦希望香港遊樂場協會等面向青少年的社會機構能夠在未來加倍努力,培養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加強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讓他們成為國家和香港的棟樑。
 
  最後,我亦想藉着今日的機會,呼籲全港的家長攜同12歲以上的子女接種新冠疫苗。雖然本港疫情穩定,但變種病毒正為全球帶來新的威脅。只有在社會大部分人都接種疫苗的情況之下,社會才能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大家的生活才能回復正常,青少年才能如常上課,才能與其他朋友一起無拘無束地參與多姿多彩的課外活動。所以我希望大家為己為人,盡快為自己及青少年子女安排接種疫苗。
 
  最後,我再次祝賀今天各位得獎的青少年朋友,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