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天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慶祝十周年的活動啟動禮及一系列的研討會。香港的世界地質公園經過不同持份者十年來的努力,略有所成,我在此多謝相關的村民、學界和民間組織,以至商界一起與政府協力達致世界級的水平。當中,如香港大學領導的團隊去年年底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在文物保育方面可持續發展的特別大獎,肯定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政府投放不少資源在地質公園以至偏遠鄉郊的復育,舉兩個例子:在漁護署的資源下,在二○一八年開始,一系列建立在地質公園相關的故事館,由鴨洲故事館到吉澳故事館,還有滘西洲故事館,以及在荔枝窩的故事館,亦出版一系列「同根.同源」的刊物,記錄相關的生活、文化及歷史。另外,在環保署下,二○一八年成立鄉郊辦(鄉郊保育辦公室),投放資源,與村民、地區組織復育偏遠鄉郊,當中很多地方與地質公園的範圍環環相扣的。我在今天的啟動禮亦特別強調自然保育以至應對氣候變化、減碳減廢需要一併思考。在剛過去的星期五,政府公布跟進新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之下,如何減廢及減少即棄塑膠的一系列行動。早前,我們已經推出「飲品膠樽生產者責任計劃」諮詢,星期五推出這個關乎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公眾諮詢,為期兩個月。大家可能在抗疫期間都用多很多即棄塑膠餐具,而在香港的堆填區,三大類的廢膠是膠袋類、第二是即棄塑膠餐具、第三是飲品膠樽,我們今年一系列的政府行動,與民共議,大家一同思考如何保護環境,包括海洋環境生態,一起減廢和「走塑」。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關於諮詢方面,是在二○二五年才推行,為何要相隔一段長時間才推行?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減塑」目標、何時才全面執行?以及如果餐廳方面不執行的話,有沒有罰則?
 
環境局局長:首先這是個公眾諮詢,減少即棄塑膠餐具是全球大勢所趨,我看到初步社會反應是正面的,當然大家對落實的細節和時間表等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需要有公眾諮詢的過程。關於時間表方面,我們都加緊這方面的工作, 諮詢為期兩個月,在收集意見後我們會盡快作出整理,然後交上立法會與議員一同訂立相關的管制。管制可以有幾方面:一方面鼓勵大家源頭減廢、重用,第二方面如需要替代品的話,尋找替代品的相關管制。根據流程,今年做諮詢、明年呈上立法會,接着通常來說有一段時間準備期、適應期,所以時間去到之後約一年半左右。現時我們的諮詢文件,估計應該在二○二五年左右會落實這方面的工作。但我認為這視乎公眾諮詢、業界和市民大眾的反應,所以時間上可以有多少的靈活性,配合香港整體社會情況。
 
  至於目標方面,其實我們的看法與世界很多主要的經濟體大致類近,即在二○二○年代,不同的經濟體都要看它們的社會狀況,如何尋找管制、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或尋找替代品。所以基本來說,如果有足夠替代品, 這些即棄塑膠餐具會邁向,簡單來說,「清零」的目標,這點是清楚的。
 
記者:想請教有些環保團體關注現時有些替代品聲稱含有可分解物質,但那方面政府有否計劃規管?始終有哪些不同類別的產品,會否擔心參差不齊?導致最後即使有替代品也未能達到預期效果?
 
環境局局長:這正是這次諮詢的其中一個範疇,在坊間、香港或是境外,都有些聲稱較環保的替代品,所以我們亦拿這方面與大家一同討論,也有些所謂可降解塑膠物料,其實在一些外地經濟體系例如歐盟都已經很清楚是不建議使用,甚至管制,我們都會透過是次的諮詢收集大家的意見,教育大家,我們稍後立法時都會在這方面解說得更清楚。
  
記者:有些飲食業界表示希望政府可以補貼,因為用替代品會增加成本,政府會否考慮?
 
環境局局長:淘汰或管制塑膠餐具不單在香港,在一些歐美地方、亞洲包括內地、台灣等不同地方都有類似的政策,我們會參考不同地方在這方面的政策作為具體的建議。我看到現時飲食業界已有一些先行者,在運作上找到方法鼓勵從源頭減少即棄塑膠的使用,同時可以自發地使用一些替代品,例如有些餐廳已不用即棄的發泡膠飯盒、餐盒。但這種情況並非最理想,因為這不是一個公平、全個行業一起做的競爭或營運方法,如果大家支持立法管制,對整體行業會有更健康更好的發展,可平衡經濟、社會和環保等方面。政府暫時是持開放態度看看業界或社會有甚麼建議。
 
記者:雖然現時只是諮詢階段,但有沒有想過罰則方面有初步構思?大概會如何?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參考外地類似的做法,主要而言,看到外地的做法,當有這些法規的時候,業界與市民都可以容易適應及過渡的,所以主要整個討論應該聚焦於如何在細節上落實在本地環境、當前的經濟和社會狀況能夠做到平衡經濟、環保和社會的需求。至於罰則方面,我們會參考外地經驗或本地相關法規的水平。
 
記者:剛才提及有三大類(規管塑膠物品)包括膠袋、餐具和水樽,膠袋方面是先徵費,現在一下子全禁使用(膠餐具)會否做成市民不便?會否考慮先進行徵費等步驟?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可以說清楚些,我們並非全部不許使用,始終外賣時有些情況可以減少使用,譬如外賣平台可先問消費者需否即棄塑膠餐具,或是家中已有可重用或自己的餐具,這樣可做到源頭減廢,做到有益業界和市民齊齊慳錢。當然有些情況下,即棄餐具是不能避免,今次的討論是循序漸進的,在堂食時盡量不用即棄塑膠餐具,而在外賣時如有足夠的市場替代品時,可做到平衡的考慮,所以並非不准人使用,而是在適當時候應用得用,一定要用時就使用適當的環保替代品。
 
記者:想問局長垃圾徵費方面,今年年內會否通過草案?
 
環境局局長: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全民減廢和減少即棄塑膠類的產品是重要的,因為特別對我們作為海港城市、具豐盛的海洋生態有直接的影響,所以減廢走塑是當中的重點。同時香港的問題是我們人均平均每人每日產生的廢物量是多的,所以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簡稱垃圾收費是有重要的意義,我們與立法會議員緊密聯繫,亦多謝相關的立法會議員近期均持正面積極的態度,我們希望在今個立法會會期能順利通過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可以讓我們在將來準備落實垃圾徵費,幫助香港減廢減碳。
 
  多謝大家!
 
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