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日)出席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致辭: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楊勇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黃均瑜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
 
  早上好!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4周年的重大日子,我和在座不少朋友都出席了不少慶祝活動,而這些活動的內容和嘉賓的致辭都離不開回顧中國共產黨排除萬難,建立了新中國,洗雪中國人的百年屈辱,讓中國人再次站起來的歷程;都一致讚嘆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創造了令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讓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民擺脫貧困而富起來;以及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念,促進與世界各國的和平發展,在國際舞台上強起來,並在多領域上發揮其影響力,行使其話語權。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民為這些事業全力奮進,無懼艱苦,不怕犧牲,我想背後推動他們的,就是我們今天這個教育論壇要討論的愛國主義。因此,我首先要感謝主辦機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紫荊雜誌社以愛國主義作為今年教育高峰論壇的主題。
 
  古今中外,愛自己的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事,而背叛國家都被視為非常嚴重的罪行,是天理不容的。這樣重要的人民價值觀和維護國家安全的保障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呢?在曾經被英國佔領和管治一個半世紀,直到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才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我們又應該怎麼確保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有愛國思想呢?我希望本次教育高峰論壇能展開討論,並為教育官員和教育工作者帶來一定的啟發。
 
  從我個人成長的經歷來說,認識和學習中國歷史、中國文學和中華文化是建立愛國主義的基礎。我們小時候學習中國節日時,都會知道端午節是紀念屈原這位愛國詩人;我們唸岳飛的《滿江紅》時,都會被這首詞的慷慨激昂和岳飛的愛國情懷所感動,都會記得岳飛母親為兒子刺上「精忠報國」四個字的大義;我們參觀圓明園遺址公園時,都會對列強侵佔中國感到憤怒;我們聽長輩講述日軍佔領香港三年及八個月的事,在哀嘆戰爭帶來苦難的同時,亦肯定會激發愛國之心。到進了大學後,我有機會參與「認識中國」的活動,每年暑假都往內地跑,看到當時正在改革開放起點的內地,到四十多年後目睹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飛躍發展,能不產生強烈的國民自豪感嗎?
 
  當然,愛國主義教育是可以更有系統地進行的。近年來,國家積極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各種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遍布全國,讓同學能夠全面地認識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學習國家經歷艱辛,建立獨立自主國家,並為今天能夠發展為國際社會重要成員而感到自豪。
 
  香港在回歸前,甚至回歸後,並沒有有系統的愛國主義教育,反之一項在學校推動國民教育的工作就被別有用心的人和傳媒大肆污名化,並藉此破壞學生對國家的觀念和認同,可以說是遺害甚深。但我們不應因此而否定絕大部分香港人是愛國的,而香港也有不少的愛國組織、愛國學校和愛國商人,他們非常關注內地的大事,樂意到內地投資、扶貧、興學,每當內地面對天災,例如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華東水災、二千年後的汶川大地震,香港人自發地籌款捐助,凝聚社會力量,以不同方式向內地同胞施以援手,在在顯示港人對國內同胞那份血濃於水的關心和同情。對於中國近年來在高技術產業、航天科技及海洋科學等領域上創造的傑出成就,以及國家成功舉辦大型國際盛事,例如二○○八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以及今年六月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為國家航天事業邁進新里程等,不少港人均引以自豪。相信本月稍後我國運動員在東京奧運取得輝煌成就,也會令港人深感振奮。
 
  我在競選行政長官時表明社會應培養青年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我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就把「認識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國情」放在教育工作的重點之一,這幾年來的工作成效包括:
 
  • 將中國歷史科列為初中必修科,並於二○一八學年在全港推行,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國家的歷史,強化國民身分認同;

  • 在下一個學年,我們將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代原本的通識教育科,新科目的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及「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前者闡述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期望學生掌握「一國兩制」的內涵以及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基礎,並增進對國情的了解;後者則讓學生從國內和國際層面,認識國家的發展歷程;
 
  • 在學校課程之內,強化中華文化的學習,讓學生多接觸和了解國家的重要事件、人物事蹟、民族發展及社會文化面貌,並培養學生的優良品德,建立他們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
 
  • 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讓學生更加認清自己的國民身分,正確理解及維護「一國兩制」,成為愛國治港的棟樑。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要求學校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建立學生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培養他們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 在學校教育以外,舉辦一連串建立社會愛國氛圍和提升學生愛國精神的活動,包括升旗典禮、博物館專題展覽、各區的文藝活動及巡遊節目等。政府亦十分支持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民間團體,如團結香港基金、勵進教育中心、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香港地方志中心、中國文化研究院、國史教育中心等舉辦的活動。最近在港舉行的大型展覽,即「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和「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覽,就起了很積極的作用。我兩天前出席昂船洲軍營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的「夢起東方」展覽活動後,已向司令員提出要求,希望能多安排學校參觀這內容十分豐富的展覽。

  上述這些團體和今天論壇的主辦機構都是特區政府推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夥伴,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它們、向你們多年來的努力及付出,致以衷心的謝意。
 
  各位朋友,培育青少年的愛國情懷,是政府、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須共同承擔的責任。近年來,一些別有用心者與外部勢力,利用香港較複雜的社會政治情況,刻意誤導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模糊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甚至激化了他們的思想,鼓吹他們進行極端的行為。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攜手合作,理直氣壯地在香港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藉以糾正青少年的價值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先生在今年四月主持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時強調「愛國愛港是對香港青年最基本的要求,『愛國者治港』為廣大香港青年施展才華提供廣闊的空間」。推展愛國主義教育,正正能夠培養青少年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讓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愛國者。
 
  最後,藉此教育高峰論壇,我向香港教育界作一個呼籲:你們每一位都肩負重任,必須注重學生的國民教育,加強引導,着力推行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及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讓我們緊記,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讓我們培育香港青年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股正能量。
 
  謝謝各位!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