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首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取得成效(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全港各區進行今年首輪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並已於六月二十五日結束,有效強化地區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行動期間,食環署在出現鼠患的地點,例如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建築地盤的周邊地方等加強滅鼠,分別在6 312和22 646個地點放置毒餌及捕鼠器、填堵338個鼠洞、收集536隻死鼠及捕獲690隻老鼠。
   
  食環署發言人說︰「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加強滅鼠及執法三方面,在各區針對性地進行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人員亦加強目標小區的街道潔淨服務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以及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販市場的雜物和垃圾,以保持環境衞生。」
   
  食環署亦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並為私人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食肆負責人、街市檔戶及商販等舉辦了137次衞生宣傳推廣活動,向他們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識及技術指導。
   
  此外,食環署亦加強巡查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食物業處所等,並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加強執法行動。在該八個星期,食環署共進行16 158次巡查,並發出3 613個衞生建議、1 721個口頭警告、三封警告信、49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65宗檢控。
   
  發言人表示,為令防鼠滅鼠工作發揮最大成效,食環署亦已於七月五日展開為期十星期的第二期全港滅鼠運動,進一步深化部門間的協作及提高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識。
   
  食環署去年將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察地點由41個(約2 300個放置誘餌地點)增加至50個(約2 700個放置誘餌地點),並已在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photo_page/risk-pest-rodents_rir_2020.pdf)上載該50個監察地點在二○二○年的鼠患參考指數及地圖,以增加透明度及讓公眾掌握個別監察地點的鼠患情況。
   
  食環署亦致力加強與相關部門及機構聯繫,例如自六月起透過政府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平台向各部門發放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各個監測地點的鼠患詳細數據,以便有關部門及機構可適時採取針對性防鼠滅鼠工作。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重視轄下公眾街市的防鼠滅鼠工作,並將與機電工程署攜手於荃灣楊屋道街市推出先導計劃,透過應用物聯網技術部署無線動態傳感器、捕鼠器、鼠餌盒等,加強監察街市內的防鼠滅鼠工作,作出針對性改善措施及跟進工作。
   
  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昨日(七月八日)實地視察屯門區防鼠滅鼠工作,並啓動屯門區的社區參與活動,透過展覽及講解向地區人士及市民簡介防治蟲鼠及防治蚊患的最新科技和設備。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對於防治鼠患工作不會鬆懈,並呼籲社會各界繼續參與有關行動,在日常生活中從「食」、「住」、「行」三方面防治鼠患,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右)昨日(七月八日)向地區人士簡介防治蟲鼠及防治蚊患的最新科技和設備。
食物環境衞生署代表(左)今日(七月九日)向地區人士簡介監察及防治鼠患的最新科技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