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的車用燃油價格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的車用燃油價格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本地的車用燃油價格一直是公眾關注的議題。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香港的車用燃油的零售價,一向是個別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營運成本而釐定,政府不會作出干預。無論是在能源或是其他政策範疇,特區政府都沒有理由以降低車用燃油價格作為政策目標,因為駕駛的成本下降會刺激私家車總數的增長,除了無助於改善交通擠塞、路邊空氣污染或區域性的煙霧問題外,亦不利於我們推動新能源車輛和其他綠色運輸,以應對氣候變化邁向碳中和的政策目標。
 
  環境局在今年三月發表了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為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籌劃了目標,即是將於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面對燃油市場重大的改變,我們會檢視現行油站用地的情況、密切留意電動車普及化的進程和對車用燃油市場的影響,同時會繼續做好一直以來的工作,即是致力確保燃油供應可靠、提高燃油產品價格的透明度和促進競爭。
 
  在提高市場價格透明度方面,因應油公司推出林林總總或越趨複雜的折扣優惠,環境局最近委託了消費者委員會推出全新的「油價資訊通」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讓消費者可以更方便地獲得更全面的油價優惠資訊和「格價」,藉此加強價格競爭。最近的用戶意見調查亦顯示大部分受訪用戶對「油價資訊通」整體感到滿意或非常滿意,而且超過七成的受訪者曾經轉換油公司入油,以尋求更便宜的價格或更多的折扣優惠。環境局會聯同消費者委員會繼續加強有關「油價資訊通」的宣傳工作,以進一步提高車用燃油價格透明度和促進競爭。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