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

  政府今日(七月九日)在憲報刊登《202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使處理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管理工作的共用電子平台(即「積金易」平台)得以推行,並作出其他相關修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積金易』平台將為強積金計劃成員、僱主、自僱人士及受託人帶來多方面裨益。透過將管理計劃的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並在規模經濟效益和數碼化的帶動下,『積金易』平台將提升強積金制度的運作效率和成本效益,從而創造減費空間及為用戶帶來更佳的體驗。」

  許正宇說:「根據最新估算,當強積金受託人及其計劃按序遷移至『積金易』平台後,預期計劃成員須支付的平均計劃行政費即可降低約三成,而整體費用也會相應下調。『積金易』平台在運作十年後可量化的累計節省成本總額達300億元至400億元,業界也可受惠於在提升運作效率及減輕行政和合規負擔方面的效益。」 

  《條例草案》除訂明「積金易」平台的運作框架和強制使用外,亦釐定管理和營運平台的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的公共職能、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的監督角色、就減省成本和釐定行政收費而制訂的規定、精簡後的工作流程等。《條例草案》也會就現有法例作出一些雜項修訂。

  政府與積金局正全力推展「積金易」平台項目,預計最快在二○二二年年底前完成平台的開發工作。待受託人隨後分批過渡至「積金易」平台後,平台最快會大約在二○二五年全面運作。

  《條例草案》將於七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