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Ambassador Wada(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大使暨總領事和田充廣)、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貝鈞奇團長(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各位嘉賓、各位運動員、各位好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能夠在禮賓府舉行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的授旗儀式,預祝我們的奧運健兒旗開得勝,為港爭光。

  過去一年多,新冠疫情為全球帶來嚴峻的考驗,體育界肯定也有切身的體會。疫情令很多賽事都被迫延期,甚至取消;可喜的是,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後,終於可以成事。過去這段日子,特區政府一直與香港體育學院及相關體育總會保持緊密聯繫,讓主要訓練場地可以繼續開放,運動員可以維持練習。當海外有重要比賽,包括奧運資格賽時,我們亦盡力協助運動員在安全的情況下參賽。在各方的努力下,香港有46名運動精英已取得東京奧運會38個項目的參賽資格,涵蓋14項運動,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這個成績本身已經為香港體育發展寫下光輝的一頁。我和全港市民一樣,都會翹首以待,香港的運動健兒跟世界各地的高手同場比拼,一較高下。

  有些朋友知道,我自二○○六年,即是15年前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以來,一直關心香港的體育發展,並致力推動支持體育精英化、盛事化、普及化的政策措施,並投入可觀的資源。其中政府斥資興建將軍澳室內單車運動場館,可說是為香港的精英單車運動發展注入了強心針,我期望香港體育學院內即將動工的新設施大樓在落成後亦同樣可以為其他項目的精英運動員提供先進的訓練和支援設施。此外,我們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支持香港體育學院加強精英培訓,單是今年就向學院提供超過7億元資助。政府又在二○二○年七月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用作優化運動員體學雙軌發展,以及進一步協助退役運動員轉型。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60個體育總會是我們發展體育事業的重要夥伴,政府為它們提供的資助總額,亦由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約3億元,在四年間逐步增加至每年超過5億元,目的是要加強推動體育普及發展、青少年培訓、社區參與、各級代表隊的訓練和海外交流以及比賽,並提升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我們會繼續與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各個體育總會緊密合作,為香港培育更多體壇健將。

  除了政府在資源及政策上的支持,廣大市民的支持對運動員爭取好的表現起關鍵作用。考慮到香港過去兩年的特殊情況,以及商業廣播機構未能購入東京奧運的轉播權,我很早前已經決定在今屆需要特事特辦,由特區政府購入賽事轉播權,再免費交給本地五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讓全港市民可免費收看這項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亦讓大家可以一起為國家和香港運動員打氣。我很高興運動員及市民大眾都歡迎這個安排,廣播機構亦全面配合。現在距離奧運會只有兩個多星期,相信市民已經懷着興奮的心情,緊貼東京奧運會的消息,準備透過電視觀看賽事。

  我亦歡迎商業機構支持我們的運動員,其中恒基兆業地產贊助「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將大幅調升奧運獎牌的獎金金額,例如個人項目金牌的獎金會由過往的300萬元增加至500萬元,銀牌和銅牌的獎金分別增加至250萬元及125萬元,而隊際項目金牌的獎金會增加至1,000萬元,希望激勵香港運動員全力以赴,再創佳績。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運動員和你們的家人、教練及專業支援團隊,大家為了備戰東京奧運,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我知道所有選手已經準備就緒,在奧運場上一定會奮力拼搏,盡情發揮,為港爭光。我衷心祝願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大放異彩,凱旋而歸。多謝大家。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禮賓府主持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禮賓府主持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三)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前排左二)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前排左一)陪同下,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授予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前排右三)、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貝鈞奇(前排右二)及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前排右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禮賓府主持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圖示(前排左八起)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林鄭月娥、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貝鈞奇、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聯同代表團及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七月八日)在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與代表團成員交談。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授旗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