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主題演講(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七月八日)出席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發揮香港人工智能優勢 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題演講全文:
 
尊敬的徐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博士)、倪校長(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教授)、郭校長(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非常榮幸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大會今年首次在上海以外設立分會場,就有香港學術界與創科業界的參與,我感到特別高興。
   
  香港與上海的交流合作源遠流長。一直以來,不少香港企業到上海投資,也有不少上海企業到香港集資上市和拓展海外的市場。滬港兩地也早於二○○三年建立了合作機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在不同領域上不斷拓展合作空間。近年,雙方在創科方面的合作越趨緊密,在智能製造、智慧城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強交流。香港與上海分別為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江經濟帶的重點城市,同為國家對外的重要窗口,各自擁有獨特的優勢,合作空間巨大。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今年三月通過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的效能,並以人工智能為其中一項創新及前沿領域。粵港澳大灣區涵蓋了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和廣東省珠三角九個城市,是國家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整個國家發展大局中擔當了重要的戰略角色。當中粵港澳大灣區和上海不論在國家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布局上都佔了一個席位,足見大灣區和上海在國家創科發展所發揮的關鍵作用。而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涉港內容之中,更首次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可見香港和大灣區在國家科創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今天我主講的題目是「發揮香港人工智能優勢 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是大灣區內最國際化和高度開放的城市。憑藉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多項優勢,包括自由經濟體系、健全的司法體制、高質量的專業服務、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以及大批的優秀科研人才等等,香港將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助力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在「外循環」方面,匯聚國際科研人才是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關鍵。特區政府今年剛推出了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大力支持本港大學以更具競爭力的聘用條件吸引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尤其是出色、具潛質的年青學者和其團隊來香港參與科研及教學工作,以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創科教研的水平。我們也會繼續透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合資格的機構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而從事人工智能研發工作的公司是我們其中一個招才引智的目標。
   
  此外,我們正積極推展我們重點的創科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匯聚更多世界級科研人員在港合作進行研發,助力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這個世界級的創新平台的首兩個平台分別聚焦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以及醫療科技,並吸引了本港、內地以至國際多所知名院校及科研機構落戶。首批大約20間研發中心和實驗室已在今年首季在香港科學園陸續啟動,而其餘大約七間研發中心也將於今年稍後時間陸續​啓動。我們期望透過匯聚更多頂尖科研人才在香港進行科研合作,能助力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以帶動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令經濟發展更加多元,並為我們的青年人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在「內循環」方面,培育創科人才對推動創科發展十分重要,而大灣區的發展更為香港的青年人帶來難能可貴的黃金機遇。我們在今年年初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有業務的企業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接受在職培訓。計劃中也特別安排了創科職位,為有志投身創科事業的青年人提供一個寶貴的機會,讓他們可更全面了解國家,尤其是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並開拓更廣闊的空間發展他們的事業。這計劃也有助為國家培養更多創科人才,豐富大灣區的科技人才庫,貢獻國家的創科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更提出以大灣區為其中一個重點,推進深港河套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的發展,以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創科園全面發展後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將優先發展六大重點科技領域,包括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負責創科園發展的港深創科園公司也在進行詳細設計,使第一批次共八座樓宇應該可以在二○二四年開始分階段落成。
   
  創科園與深圳科創園區只有一河之隔。香港特區與深圳市政府將攜手建設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之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香港擁有堅實的科研實力,有五所世界百強的大學,而根據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的統計,本港大學有關人工智能的論文在國際間被引用的次數及其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三。而深圳就擁有強大的先進製造和轉化科研成果能力,兩地的優勢互補性非常之強。合作區將可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的功用,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在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之前,港深兩地政府同意由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的地方作香港科學園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此外,科技園公司也計劃在合作深圳園區為兩地的創科人員提供資源中心、培訓樞紐以及交流平台三個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務,並為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的支援,一方面協助香港的創科企業在內地發展,同時為有興趣進軍海外的內地企業提供服務,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再者,兩地政府將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包,探索提供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流等各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並共同向外推廣港深兩地在創科方面的優勢,攜手為合作園區招才引智。
   
  本屆特區政府在過去三年之間已史無前例地投入超過1,1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並推出一系列措施及政策,為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打好了堅穩的基礎,也為有志投身創科事業的青年人帶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推展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創科正迎來黃金的發展機遇。我期望各位都能把握好這個難能可貴的黃金機遇,加快融進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為香港創科開展新篇章。我也十分期待香港與上海兩地的創科合作能在這個新格局下踏上更高的台階,共同為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並為實現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積極的貢獻。謝謝大家。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