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八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通過視頻參與首次舉辦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今年是大會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屆活動,以「智聯世界 眾智成城」為主題,匯聚了國家及國際的頂尖科學家、知名企業、領域精英以及投資者,旨在共同推展人工智能技術的產業發展和應用,以前瞻性思維探索新方案,為人類建設更美好的生活。
 
  大會今年首次設立分會場,香港分會場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擔任主辦方。這是難得的平台,讓來自內地及本港多位具影響力的學者、業界精英及企業代表,就多個科技創新的議題,包括數據與智慧城市發展、人工智能在藝術方面以及跨行業的應用,以及培養科研人才的路向等進行深入的探討與交流。這些不僅是業界共同關心的議題,也是香港特區政府近年重點發展的方向。

  過去四年,香港特區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建、檢視現行法規、開放政府數據、改變政府採購方法和加強科普教育,至今投放了超過1,100億港元落實多個項目。在科研基建方面,我們成立了「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平台的兩個主要範疇之一,就是今天大會的重點——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我們積極推動本地大學與世界頂尖院校及科研機構,共同成立研發中心及實驗室,進行環球科研合作,亦期望把科研項目於香港落地,日後可以產業化。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首次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深化香港與內地的科創合作關係。事實上,香港具備雄厚的創新及科研實力,有五所屬於世界100強的大學、有幾十位兩院院士,多年來在國際上獲獎無數,就以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為例,參加的香港代表就取得136個獎項這歷年之冠的佳績。獲獎項目很多都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比方說有維修老化樓宇的新材料、有監測自動梯的人工智能項目,還有柔性機械人內窺鏡系統等。獲獎代表中不乏大學、研發中心、初創企業,以至中學的青年團隊,讓大家對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充滿期待及信心。

  過去一段時間,無論在政府、學界和企業層面,香港都一直積極與內地各個城市交流和合作。例如在過去數年,滬港兩地的高校及科研機構在不同的科技領域攜手進行了一些聯合研發項目;同時也在化學、生命科學、腦科學、醫療機械人等範疇建立了聯合實驗室及聯合研究中心。我深信滬港會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一同為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努力。
     
  參與這個大會的有很多青年人,我希望你們能夠在今天的研討會得到啓發,在科研路上繼續探索,開創未來。      

  最後,我謹祝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