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的發言,剛才我留意到基本上每一位議員都有提及或敦促特區政府要早日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我聽到大家的意見,整體上亦同意大家的說法。事實上,加入RCEP對香港進一步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具有重大意義,不但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區域產業鏈,以及強化香港與區內成員經濟體的經貿與投資聯繫,帶動區內經濟增長,亦可讓香港企業受惠於RCEP中的各項開放措施,有助降低貿易成本,為香港貨物及企業拓展區內市場帶來新機遇。

  特區政府自二○一八年起已在不同層面和場合向各RCEP成員經濟體表達香港希望加入《協定》的意願,邱騰華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亦於二○一九年十一月RCEP完成文本談判時,以及二○二○年十一月RCEP簽署時,去信予各成員經濟體,重申香港加入RCEP的意願,並得到正面回應,表示香港可在RCEP生效後循相關條款加入。邱局長亦已與多個RCEP成員經濟體的經貿部長進行溝通和對話,就香港加入RCEP開展討論。

  RCEP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新機遇,亦為香港疫後向前邁進提供了堅實的基礎。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與各RCEP成員經濟體聯繫,爭取盡早就香港加入RCEP展開討論,以期在RCEP生效後盡早加入,以更好地利用自身的優勢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強化香港與區內成員經濟體的投資與貿易往來。

  剛才我亦留意到有議員提及如何加強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就這方面,我們會加強四方面的工作,包括:(一)繼續優化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確保制度與時並進;(二)協助企業強化知識產權專業的人力資源,以提升它們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三)加強推廣、教育和對外合作,鼓勵大灣區企業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以知識產權創造高增值產品及服務,打入國際市場;以及(四)鼓勵海外企業引進高質量知識產權產品及服務,從而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

  剛才亦有議員提及我們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把握雙循環包括內銷的機遇,我們要做好政策的解說工作,包括一定要就諮詢或支援配套說清楚。就這方面,我們繼今年六月推出一站式「GoGBA」數碼平台,以及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計劃在今年第四季舉辦「粵港合作周」等旗艦活動,希望透過活動向深圳及大灣區消費者展示香港優秀品牌、特色產品、設計及科技,亦希望藉此為香港的科技創新、金融及專業服務、設計等服務業跟廣東省的企業進行對接。

  針對剛才有議員提及雙循環策略下內地電子商貿的發展機遇,貿發局會協助港商進軍內地大型電商平台,透過支援計劃、工作坊和主題講座,培訓港商掌握有關數碼營銷領域的所需技巧和知識,以及內地最新市場資訊和政府政策等。

  與此同時,政府自二○一八年起透過組織香港企業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向內地市場推廣香港的優質商品和專業服務。參展的港商數目、展覽面積和規模也每年遞增。政府會繼續鼓勵港商積極參與進博會,並藉此彰顯香港作為雙循環連接平台的獨特優勢。

  我們亦會繼續透過BUD Fund(「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提供財政支援,協助香港企業發展品牌及進行出口推廣活動。我們亦會繼續透過「工商機構支援基金」為工商組織、專業團體及研究機關等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以推行項目提升香港整體或個別行業的競爭力。

  主席,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會為香港不同界別提供龐大的機遇,在貿易主義抬頭及環球疫情爆發的背景下,香港更加應該好好把握這些機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提升香港的國際經貿地位,帶動香港疫後經濟復蘇。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發展藍圖,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繼續加強對外聯繫,探索更多更緊密合作的機會,加強與海外貿易夥伴的經貿連繫,尤其是作為大灣區和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之間的連接平台角色,以及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繼續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多管齊下,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