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剛才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我現在就議員的發言作出扼要的整體回應,至於議員針對個別政策範疇所提出的意見,稍後其他政策局的同事亦會作出回應及補充。
 
  今年三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開啓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在國家的新發展格局下,「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出清晰的定位。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如何充分利用其自身優勢,貢獻國家所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為香港的發展締造更多機遇,至關重要。
 
  要牢牢把握面前的機遇,我們先要明白社會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石;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十四五」規劃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原則,要維護國家安全。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的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加上剛剛於五月通過並實施有關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安排,以及落實公職人員宣誓安排,香港的政治體制重回正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籌備未來三場選舉,分別是將於今年九月十九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三月二十七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在新的政治格局及社會環境下,我們有信心三場選舉能有序進行。
 
  剛才有不少議員亦提及香港應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市民和企業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人口超過8 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7,000億美元。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可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機遇。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十四五」規劃提出要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當中亦提及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
 
  憑着近水樓台的優勢,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緊密聯繫,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下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於二○一九年舉行的兩次全體會議後推出24項政策措施,全屬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實,包括稅務優惠、購買房屋便利、青年創業支援、科技經費「過河」、律師、保險和建築專業服務開放、「港澳藥械通」等,不但有助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甚至創業;亦為香港企業帶來更多到大灣區發展的機會。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按照「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方向,繼續加深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金融、經貿、創新科技、航空等不同領域的合作,充分發揮互補的優勢,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大灣區建設亦會為香港的年輕人帶來更多新機遇。就此,特區政府已推出不同項目,包括「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等,便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亦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六月初推出的GoGBA「灣區經貿通」一站式平台等措施,更好支援香港企業在大灣區開拓內銷市場。
 
  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會致力在不同範疇努力,並與社會各界合作,把握「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一方面貢獻國家所需,同時為推動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新的空間和動力。
 
  最後,我想再次感謝議員的意見和建議,就大家剛才提出的建議,我們會實事求是地研究,並按實際情況需要予以適當考慮。
 
  主席,我謹此陳辭,接下來其他同事會就其範疇作出回應。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