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剛才細心聆聽各位議員就金融服務業方面的發言並十分感謝各位議員的意見。《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大灣區。特區政府會因應《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內容制訂及落實政策措施,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作出貢獻,同時促進本地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具體而言,香港在國家金融發展中可發揮五方面的關鍵作用。第一,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香港在離岸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方面均具領導地位,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以及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香港會繼續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為人民幣國際化作出貢獻。
 
  第二,香港可繼續擔當內地企業的可靠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資本。香港是世界各地企業的理想上市平台。二○二○年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達4,000億港元,較二○一九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七,位列全球第二。在過去十二年間,香港的年度IPO集資總額七度位列全球第一。事實上,香港亦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現時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超過一半為內地企業,並佔香港股市總值約百分之八十。隨着新興及創新產業近年高速發展,我們在二○一八年四月實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公司等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在港上市。新上市制度實施至今已有超過50間公司循該制度在港上市,集資額超過5,100億港元。
 
  第三,香港可為內地在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的服務。香港的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元自由兌換受《基本法》保障,加上聯繫匯率制度有高達4,900億美元,即相當於貨幣基礎接近兩倍的外匯儲備作後盾,可有效維持香港貨幣穩定。此外,香港擁有一流的資產管理基建、監管制度、生態圈和人才庫。二○一九年,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資產超過28萬億港元,其中六成多的資金源自外地投資者。香港亦是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基地,亦是內地市場以外亞洲最大的私募基金基地,說明世界各地投資者對香港充滿信心。我們亦正密鑼緊鼓地跟進「跨境理財通」的準備工作,以加快落實這項業界期待已久的計劃。
 
  第四,香港可發揮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香港的保險密度為世界第二、亞洲第一。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已在今年上半年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為合資格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稅率減半、優化規管並資助在香港發行的保險相連證券、擴闊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以及優化監管保險集團的法律框架。
 
  第五,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並努力爭取二○三○年前碳排放達峰、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們將不遺餘力,繼續提供有助市場發展的基建和動力,以吸引更多機構善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我們亦會聯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提升香港成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
 
  主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於今年初與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和國際投資者的需求,以制訂發展藍圖目標,並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在制訂發展藍圖目標時,我們會依循《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指導思想,實踐各項規劃方向,貢獻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並同時鞏固香港作為國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