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就「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感謝黃定光議員提出有關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的議案。在議案辯論中,不少議員就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創科發展提出寶貴意見。我以下會作重點回應。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更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我們的總體戰略是憑藉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多項優勢,包括本地大學的雄厚科研實力、自由經濟體系、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繼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外循環方面,特區政府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成功吸引了一批世界級的科研機構落戶,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首兩個平台分別聚焦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首批20間研發中心已完成實驗室裝修工程,並正陸續啓動;其餘七間研發中心亦會於今年內陸續啓動。

     此外,我們亦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以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今年二月批准相關撥款,港深創科園公司正進行詳細設計,並會在明年初首幅土地完成平整後隨即展開有關工程,務求使第一批次共八座樓宇可於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落成。

     內循環方面,我們亦與深圳市攜手建設由深圳科創園區和港深創科園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區兩園」工作進度良好:

     首先,港深兩地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作香港科學園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目前,兩地政府正就有關空間要求和運作需要等事宜進行商討,以期盡早敲定選址、營運的模式以及相關財務安排。

     此外,科技園公司計劃在合作區深圳園區為兩地的創科人才提供資源中心、培訓樞紐以及交流平台三個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務,並為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一方面協助香港的創科企業在內地發展,同時為有興趣進軍海外的內地企業提供服務,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

     第三,兩地政府將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流等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並共同向外推廣港深兩地在創科方面的優勢,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

     此外,特區政府亦已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當中特設創科職位,期望能增強香港青年人對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認識。為更好發揮大灣區各城市的優勢互補,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區內人才、資金、物資、信息等科研要素流動。有關工作亦取得了不少重要進展,例如至今已有超過3億4 000多萬人民幣內地科研資金跨境撥付給本地的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約140個研發項目、參與建立19個粵港澳實驗室及建立一個實驗室的香港分部。此外,至今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獲國家科技部確認符合特定條件,可列為試點單位,獨立申請內地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港以進行研究。

     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帶來無限的機遇,而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下更是給予香港強而有力的支持。我們定必把握好這個黃金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科合作。我們亦會在這方面繼續積極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集思廣益,共同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再一次感謝主席及各位議員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