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及各位議員:
 
  我和同事今日很高興再次來到立法會,向大家講述政府將如何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積極推動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
 
  今天兩個議案都和國家「十四五」規劃有關,充分顯示出立法會對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視,而特區政府當然亦極為重視並樂意聽取議員的寶貴意見,畢竟這密切關係到香港未來五年的整體發展方向,特別在疫情過後本地民生經濟是否能迅速恢復的關鍵,所以除了在六月十五日的工商事務委員會我們派出八個政策局代表出席相關討論外,今天亦有四個政策局的同事參加這次議案的討論。
 
  「十四五」規劃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藍圖和行動綱領。「十四五」規劃中涉及香港的部分,充分體現出國家在不同範疇對香港的堅定支持,並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清晰定位,引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共同發展進步。正如議員早前在工商事務委員會中提到,「十四五」規劃所帶來的機遇,是香港不容錯過的發展機會。香港有必要抓緊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機遇,把握時機,鞏固及提升自身優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三個主要發展方向。這三個發展方向涉及政治、社會、經濟等各個發展範疇,體現各方向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反映出中央對香港的寄望:希望香港在穩定社會大局、政治環境的同時,要積極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促進市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第一個方向是香港須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國家安全,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十四五」規劃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過去兩年,香港社會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隨着《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及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有序地落實,我有信心在新的政治格局下,特區政府的施政工作將會更暢順,社會亦會越趨穩定。
 
  在增強市民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方面,我們除了透過繼續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外,亦會通過提供教師培訓、發展學與教資源、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如互訪及交流活動等,加強學生國民身分認同。政府亦會在學校以外和社區推廣公民教育,和持續推動青年內地交流及實習,以加強香港青年認識內地的最新發展和機遇,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第二個方向,是鞏固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十四五」規劃除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四個傳統中心地位,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亦首次提出對香港在四個新興領域的支持,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反映中央對香港在多個範疇均具高度競爭優勢的信心。
 
  香港憑藉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加上法治、司法獨立及資訊、人才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制度優勢,會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扮演好國家經濟發展內循環「參與者」及外循環「促進者」的重要角色,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第三,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規劃指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支持香港與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以及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及特區政府的政策重點,是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高度重視的工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統籌下,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務求在三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下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軟件上,特區政府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支持港企開拓內地市場等。硬件上,特區政府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建設大型交通基礎建設等。
 
  我很高興見到不同的大灣區事業單位已陸續公開招聘港澳居民,有企業及學校亦開始投放資源到大灣區發展。未來特區政府將會推出更多切合港人港企需要、具突破意義的政策,我亦希望香港的企業及市民會好好把握這些機會。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致力落實「十四五」規劃涉港部分,亦會留意規劃的整體各部分,以配合國家整體發展大局及其他區域的發展方向,從中尋找更多發展空間及機遇。
 
  在以下的時間,我和各政策局的同事會細心聆聽議員的意見,並會在稍後的時間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