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及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特區政府十分認同黃定光議員的議案提出政府應該積極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所帶來的機遇,並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國家近年發展興盛,《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會為香港不同界別提供各種機遇,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一國兩制」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發展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雙引擎所帶來的商機,致力推進在相關範疇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措施,與各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其中,特區政府正積極與各相關經濟體聯繫,以爭取早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佔全球人口約三成,佔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總和三分一。在保護主義抬頭的全球形勢下,RCEP的簽署和實施將有助促進區域經濟融合,並為疫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動力。事實上,加入RCEP將會強化香港與成員經濟體──尤其是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地區──的經貿與投資聯繫,促進香港融入區域產業鏈,進一步拓展香港的經貿網絡,提升香港作為區內貿易中心的地位,促成外循環下國家及香港與其他地方的貿易往來。

  除了爭取在RCEP生效後盡早加入外,我們會繼續積極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為香港開創更多發展經貿合作關係的空間,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以促進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

  香港擁有戰略性地理優勢和國際都會地位,加上豐富的內地和國際營商經驗,是內地企業投資海外,以及海外企業投資內地的獨特雙向平台,在國家的國際循環策略中發揮積極作用。香港會致力強化作為國際循環中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以及「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尤其是連繫大灣區和東盟,以及促進內地和其他RCEP成員經濟體之間的商貿往來。我們同時會繼續促進外來投資,善用香港獨特的營商優勢,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以及海外企業開拓內地和亞洲的商機。

  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我們可以預期內地的消費和投資空間會大幅增長。我們會繼續加強對港商的支援,支持他們拓展內銷市場,透過建立自身品牌,走高增值路線,致力把握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

  除了繼續強化香港的經貿關係及開拓市場外,特區政府會加強與內地的經貿合作關係,循《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推動社會各界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在旅遊方面,我們會依循《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的指導方向,聯同大灣區及香港的相關單位聯合開發和推廣大灣區「一程多站」行程,推動香港旅遊業的高質量及可持續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特區政府會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推動知識產權商品化及知識產權貿易,在不同層面加強有關工作,包括持續檢視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確保制度與時並進。特區政府會運用「一國兩制」優勢,把握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商機,與內地和澳門相關知識產權部門攜手加強大灣區在知識產權保護、管理和運用方面的合作,在「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等合作框架下,舉辦不同的交流活動,鼓勵內地及大灣區企業積極善用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推廣使用香港的高增值中介服務,促進跨境知識產權貿易及服務的合作,創造區域經濟融合的機遇。
    
  香港會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引領大灣區成為帶領國家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的先進開放地區,同時積極強化作為國際循環中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透過進一步鞏固香港與貿易夥伴的經貿聯繫,促進內地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往來。

  主席,在以下的時間,我會先聆聽各位議員對動議的意見,然後我會在總結發言作詳細的回應。多謝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