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七月七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昨天警方採取行動拘捕了九人,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串謀策劃恐怖活動罪。這宗案件帶出數點:第一,恐怖活動在香港有滋生的跡象,而所涉及的,剛進行拘捕行動的案件中,計劃在不同地方放置炸彈,而且這些地方都是很容易有無辜市民前往的,包括海底隧道、鐵路、法院、路邊垃圾桶、政府建築物等等。如果那些炸彈真的爆炸,可以造成非常嚴重的傷亡。第二點,策劃的人利用中學生進行恐怖活動,其心可誅。第三,我肯定警方在這方面的專業行動工作,他們防範了一宗可能製造大量傷亡的悲劇發生,亦證明警方有能力處理這方面的風險。最後一點,我看到社會普遍對這些恐怖活動予以譴責。打擊恐怖活動,政府當然會全力以赴,但打擊恐怖活動亦是整個社會需要共同努力的,我們必須防範,因此我們對於這些恐怖活動以及試圖刺殺警務人員的行為,必須譴責;但我亦留意到有些人仍然嘗試美化、合理化這些恐怖活動,亦有人嘗試淡化這些極端行為可能帶來的破壞和傷害。尤其是有法律背景的人士,需要知道他們的言論對社會是有影響的,若任何人誤以為他們在這方面對社會製造的傷害被合理化,而忘記這些傷害市民、製造大量傷亡的恐怖襲擊的邪惡,有極端分子因而有極端行為,曾經嘗試淡化這些恐怖活動的人會成為千古罪人。
 
  接着,我跟大家說說有關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事宜。昨天我獲委任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政府亦公布了其他三位官守委員和另外三位非官守委員的委任。政府正在積極籌備接下來的三場選舉,而資格審查委員會已開始工作,作出準備以盡量配合這三場選舉。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職責是確保每一位參選人都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和真誠效忠特區。我會和另外六位委員全力以赴,確保可以防範任何人偽裝擁護《基本法》或偽裝效忠特區,這些人會被我們審查出來。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之下已成立秘書處,秘書處會籌備我們整體協助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亦會擔當聯繫選舉事務處,以及當有需要時,聯絡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
 
記者:司長,你說淡化罪行是千古罪人,我猜市民同樣想問,政府基於這兩年的種種事情,包括你自己,有否反省過出了甚麼問題?面對一些所謂恐怖活動的形容,會否是我們所說的self-fulfilling prophecy,即「自證預言」?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們一定要說清楚,無論對政府有任何不滿意,也不能構成進行恐怖活動的理由。這正如我所說,把兩件事情混淆視聽,把先後次序倒轉,因為任何違反法律的行為都是社會不容,特別是恐怖主義。若你嘗試找理由為其開脫、淡化進行恐怖主義活動所產生的傷害,這正正是變相鼓勵極端主義的人,再作出極端主義的行為,傷害社會。我們會在施政方面盡量做好,但每個政府的施政,也可能會令部分市民有不滿意的地方。市民有不滿時,大家應該經過理性、合法的方式尋求解決問題。若以一些所謂對任何事情的不滿作為藉口,正正就是開脫責任,變相令極端主義的人以為自己做的事是真真正正地正確,這是非常大的警號。
 
記者:資審會用甚麼準則「DQ」?民主派政黨背景會否影響「入閘」機會?例如已退黨,又會否有改變?第二個問題是為甚麼非官守成員需要無政黨,但徐英偉屬於民建聯又可以保留?是否有雙重標準的情況出現?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決定任何一位參選人士的資格是否符合審查時,標準是判斷他是否忠誠擁護《基本法》和忠誠效忠特區,所以任何一位參選人,我們審核其資格時,均以這兩項標準考慮其實際情況和事實而作出判斷。另外,徐英偉局長參與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時,當然要作出利益申報,其實每一位委員在進行審核工作時都會申報利益,而且任何人若最終決定參選,應該辭去其在委員會內的崗位。
 
記者:他會否避席?即如果審核民建聯時,他會否避席?
 
政務司司長:我們決定某位委員在審查過程如何去做時,會按照實際情況決定。
 
記者:司長,想問剛才說某些法律界人士是千古罪人,如果你們已經留意到、認為有些相關言論,會否已經有執法行動或調查行動正在進行,可能要打擊這些言論?剛才說坊間有很多不同評論,有一種普遍意見是不會肯定這種行為,但認為這些行為可能未必達至「恐怖活動」的定義,可能是一般的刑事罪行,不提升至那個層面,如果是這樣的意見,又可否容許市民這樣討論?
 
政務司司長:在香港,大家絕對可以評論事件。我所指出的是我們在評論事件,特別是公眾人士評論時,需要負社會責任。負社會責任,當然除了若在法律方面有違反,任何人也需負法律責任外,更重要的是道德責任。因為若有些人具影響力,而他的言論被第三者,特別是一些已有極端思想的人,解讀為這些極端行為是可以容許、可以淡化這些極端行為所製造的破壞,將來真的有炸彈爆炸而有人傷亡時,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誰人是真真正正在某程度上令香港的情況沒有變好,對恐怖主義的滋生有助長的影響,對於這些,每個人發言時都要負社會責任。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