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獲通過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七日)下午在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今日,我非常高興《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剛剛在立法會獲得三讀通過,透過一次過的立法程序,訂定清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由明年佛誕開始,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用前後八年逐步遞增至17天,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這可改善超過一百萬名打工仔的勞工福利。我除要感謝各位投票支持的議員外,亦要感謝整體社會和商界對進一步改善民生這個立法原意的理解和支持。

  大家也知道,有關的建議由行政長官於去年一月初提出。這個問題實際上在社會和勞工界已爭議一段很長的時間,可以說是超過10多年。今次能夠透過一次過的立法,打破這個10多年的僵局,我相信令大部分爭取勞工權益的朋友皆值得開心。

  雖然我亦明白,部分勞工界的朋友希望(遞增假日的)時間能夠快些,不過政府是考慮到對於大部分中小微企,特別是微企的影響——他們如何適應該變化,這是需要時間的;當然亦包括超過30萬個需要僱用外籍家庭傭工的家庭,他們需要適應的時間——而作出一個平衡的方案:透過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用八年達到政策的整體目標。

  我們希望,這個勞工權益的問題今日在此可以畫上句號。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