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議員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議員動議各項修正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懇請議員反對黃國健議員、郭偉强議員及鍾國斌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黃國健議員及郭偉强議員分別提出不同的修正案,以改變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有關的修正案細節儘管有一些不同,但它們均會令《條例草案》就增加法定假日日數所註明的步伐加快及大幅更改。黃國健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將第一天新增的法定假日提早至今年實施,並且將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日數看齊的年份提早至二○二三年。郭偉强議員的兩組修正案:一組以每年加一日的速度提早至二○二六年將「兩假」日數看齊;另一組與之前相若,只是將最後一天新增的法定假日維持在《條例草案》所訂的二○三○年一月一日,但本質仍是壓縮部分法定假日增加的生效日期,以期在《條例》生效後三年內增加至少四天法定假日,令相隔的時段不均。此外,根據黃國健議員的修正案,它將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訂為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這改變了《條例草案》就新增法定假日的次序。我要指出,政府將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定為二○二二年五月的佛誕,是考慮到佛誕作為單一假期,對商界、僱主及聘請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家庭會較易處理,而影響亦較少。

  我們一直強調,政府在制訂增加法定假日日數和步伐時,必須顧及勞資雙方利益及現時的經濟情況,以致就這些重要考慮因素作出最適當的平衡。《條例草案》所建議的,是平均有序地,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其他更急進的方案,我們認為均有失平衡及不可接受。有部分議員認為,疫情漸趨穩定,經濟恢復動力,理應加快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當然我衷心希望經濟前景一片光明,但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將來。《條例草案》通過後,所有僱主,不論規模大小,均須遵守。一些有能力的僱主,我相信他們有部分會自行提早增加法定假日至17日,就好像現時已經給予大部分員工公眾假期的僱主一樣,藉提供優於法例要求的僱傭福利以挽留人才。與此同時,政府必須考慮建議步伐,特別對中小微企,包括聘請外傭的僱主及其家庭的影響。他們實在需要時間逐步適應新增法定假日,否則步伐太急,對各方都沒有好處。

  因此,以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的步伐,是最合理、恰當和必須的。今次政府透過《條例草案》以一次過的立法程序進行,一次過長遠解決法定假日和公眾假期不一的不公平情況,讓不同行業的僱員均能享有劃一的假期數目,是勞工權益的一項重大突破。

  鍾國斌議員提出修正案,將《條例草案》所訂定增加法定假日日數指明的實施日期由二○二二年至二○三○年,延後至修正案的二○二四年至二○三二年。這項修正案與黃國健議員及郭偉强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的方向剛剛相反。類似的情況亦在勞工顧問委員會的討論出現。就如我在恢復二讀辯論發言所說,政府有責任推動有關的立法工作,並且在充分權衡改善勞工福利及商界承擔能力之下,審慎制定今次的立法建議。我一再強調,任何其他方案,不論加快或減慢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均有失平衡及不可接受。

  我衷心希望各位議員以務實的態度,支持政府的建議,讓全港過百萬僱員在明年五月可享有第一天額外的法定假日。我亦懇請議員否決所有議員動議的各項修正案。如果議員提出的任何一項修正案獲得通過,我將會無奈地在毫不情願的情況下,在三讀表決前被迫押後處理整條《條例草案》。多謝。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