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黃定光議員和委員會各位委員,就《條例草案》的條文作出迅速而詳細的審視和討論,令審議工作得以順利完成,讓《條例草案》可以在今天恢復二讀辯論。

  《條例草案》的唯一目的,是將《僱傭條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數依指定次序逐步增加,由12天分五次每兩年遞增一天直至17天,使其與星期日以外的公眾假期日數看齊。法定假日是《僱傭條例》下的一項法定僱傭福利,適用於所有僱主和合資格僱員,包括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政府在制訂增加的法定假日日數和步伐時,已經顧及勞資雙方的利益及現時的經濟情況,並就這些重要因素作出最適當的平衡,當中包括以下關鍵因素:

  新增的法定假日將會由二○二二年起至二○三○年,按清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以定期的方式每兩年增加一天,使其日數逐步遞增至17天,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新增的五天法定假日為現時並不屬於法定假日的公眾假期,並按以下次序增加:佛誕、聖誕節後第一個周日、復活節星期一、耶穌受難節和耶穌受難節翌日。有關修訂透過一次性的立法程序進行,而《僱傭條例》下其他規管法定假日的條文將維持不變。

  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委員普遍支持將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此外,絕大部分曾向法案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的團體均支持《條例草案》建議將「兩假」日數看齊的目標。事實上,這正是行政長官於二○二○年初提出此項作為進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的原意,即是為提升基層勞工的僱傭福利,讓不同僱員能享有劃一的假期數目,長遠解決「兩假」不一的情況。

  另一方面,我們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亦收到其他建議,包括建議將有關議題再交予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討論,以就落實建議的步伐達成共識。勞顧會曾就增加法定假日的議題在不同場合討論,但均無進展。就目前的立法建議,勞工處於二○二○年十月及十一月徵詢勞顧會的意見,然而勞資雙方未能取得共識。在此僵局下,政府決定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條例草案》。

  就有關外傭政策的其他討論,包括如何幫助一些外傭僱主的問題,恕我這次在恢復二讀辯論的情況下,不應該太詳細討論。在其他適當的場合,我會與議員大家討論有關政策。

  我亦明白每次——或應說是這次——未必每一位議員都完全認同《條例草案》每兩年增加一天法定假日的步伐。事實上,亦有個別議員提出了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改變增加法定假日的步伐,既有加快,亦有延後。我想再指出,政府是在充分權衡改善勞工福利及商界承擔能力之下,才審慎制定今次的立法建議。我們堅決認為其他方案,不論加快或減慢,均有失平衡及不可接受。

  因此,我想懇請議員以改善民生為本,通過政府提出的《條例草案》,不要支持議員提出的所有修正案,按序逐步落實增加法定假日,讓全港過百萬的合資格僱員早日受惠。如果議員提出的任何一項修正案獲得通過,我將會無奈地在毫不情願的情況下,在三讀表決前被迫押後處理整條《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