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防治鼠患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批評,全港各區鼠患問題嚴重,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編製的鼠患參考指數未能反映各區的鼠患實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環署由去年下半年起,把用於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察地點數目由41個增加至50個,有否檢討50個監察地點是否足夠;如有檢討而結果為否,會否進一步增加監察地點;如不會,原因為何;
 
(二)食環署應用新技術或方法防治鼠患的最新進展,包括有哪些新技術或方法(i)現正測試中、(ii)經測試證實有效,以及(iii)已經或將會全面應用於各區;在尚未全面應用有關新技術或方法前,有何新措施加強防治鼠患;及
 
(三)鑑於有市民反映,有不少地區的衞生環境惡劣以致鼠患問題嚴重,食環署會否監督其潔淨服務承辦商加強在鼠患和衞生黑點的清潔工作?
 
答覆:
 
主席:
 
(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每半年發放一次全港18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各個監察地點覆蓋三種主要生活小區,即住宅區、後巷和工業區,當中包括食環署負責管轄的公眾地方和其他不同政府部門(例如房屋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教育局、衞生署)負責管轄的場地。食環署於去年將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察地點由41個(約2 300個放置誘餌地點)增加至50個(約2 700個放置誘餌地點),並已於今年向公眾發放該50個監察地點在二○二○年的鼠患參考指數,以增加透明度及反映個別監察地點的鼠患情況。
 
  食環署會定期檢討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察地點數目,以配合城市發展,並適時增加資源配合。與此同時,就現有監察地點,該署每年會因應城市發展、地區人士意見及各監察地點的指數變化等因素,檢討其覆蓋範圍,並作出適當調整以改善監察計劃。
 
(二)為提升防鼠及滅鼠的成效,食環署致力應用合適的科技加強監測鼠患,同時亦引入合適的誘餌、捕鼠器及鼠餌盒以應用於不同環境。食環署近年用於監察及防治鼠患的科技/方法的詳情及推展時間表載於附件。
 
(三)近年,食環署已大幅增加資源進行街道清潔的工作,包括聘用潔淨服務承辦商提供清掃及清洗街道等服務,以保持環境衞生。其中針對部分地區後巷環境衞生欠佳可能引致鼠患問題,該署已以外判合約形式增設24隊專責處理後巷雜物及垃圾的清潔隊、增加使用洗街車及高壓熱水洗濯機清洗後巷,並加強打擊食物業處所不當處理食物殘渣等廢物的執法行動。針對沒有垃圾收集設施的「三無大廈」或其他私人大廈,食環署自二○二一年第一季起在傍晚至黎明時分以試驗形式於這些大廈附近的行人路等公眾地方設置大型有蓋的臨時垃圾桶,供居民棄置垃圾,並適時清理和加強相關公眾教育,以改善地區環境衞生,以及盡量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
 
  為確保外判清潔服務承辦商的服務表現達到合約條款的要求,食環署會進行例行抽查和突擊巡查,以監管外判承辦商的服務表現,並與他們保持有效溝通,適時跟進和改善環境衞生和鼠患問題。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