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為減少渡輪排放空氣污染物,政府於上一個財政年度預留了3億5,000萬元,以推行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試驗計劃),並探討長遠而言可否以新能源渡輪取替傳統渡輪。四個渡輪服務營辦商分別會在其轄下一條港內航線以一艘電動渡輪進行測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試驗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並列出每條相關航線的往返地點、營辦商名稱,以及測試展開日期;及

(二)按政府的評估,使用電動渡輪是否有助降低營辦商的營運成本;如評估結果為是,因財務上不可行而停辦的港內航線(例如屯門或觀塘往返中環的航線)當中,有哪些在使用電動渡輪後會變得可行,以及政府會否招標復辦該等航線,為有關地區的居民提供更多公共交通工具選擇?

答覆:

主席:
  
  就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剛在六月底公布新一份《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藍圖》),清晰訂立了由現在至二○三五年持續改善空氣質素的長遠目標和具體政策,並糅合了多方面的減碳策略,在持續提升空氣質素的同時,配合香港邁向碳中和。當中提出的其中一項主要措施包括推動使用新能源運輸交通工具。

  政府一直鼓勵運輸業界試驗及使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以改善空氣質素和提升其他環保效益。就渡輪方面,政府透過「新能源運輸基金」(前稱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了數個渡輪試驗綠色技術的項目,包括為三艘現役渡輪安裝柴油――電力驅動系統以替代其舊有的柴油引擎,以及為一艘現役渡輪加裝海水簾式廢氣洗滌器。

  為了進一步推動渡輪使用綠色運輸技術,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一七年委託顧問研究在本地渡輪航線使用綠色渡輪技術,結果顯示電動渡輪可適用於航程較短和航速較慢的港內航線。

  現時電動渡輪在全球的應用不多,而且建造一艘新電動渡輪涉及龐大投資。為了推動在本地試驗電動渡輪,政府在上一年的財政年度預留了3億5,000萬元,推行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政府正籌備在四條港內渡輪航線測試電動渡輪的操作,並全額資助渡輪營辦商建造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備的費用,以及在24個月試驗期內操作電動渡輪所涉及的營運、保養和維修開支。計劃參與試驗計劃的四間渡輪營辦商及其四條港內渡輪航線包括:

  1.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來往中環至尖沙咀航線;
  2. 新渡輪服務有限公司,來往北角至紅磡航線;
  3. 珊瑚海船務有限公司,來往西灣河至觀塘航線;以及
  4. 富裕小輪有限公司,行駛啟德、紅磡、尖沙咀、中環及西九龍的「水上的士」。

  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制訂試驗計劃詳情、監督進度和評估電動渡輪的表現。環保署聘請了顧問,設計電動渡輪及其充電設施,並協助渡輪營辦商準備建造電動渡輪的公開招標工作。另外,我們亦邀請了本地造船工程師及學者,與工作小組代表組成專家小組,參與制訂電動渡輪的設計方案。 

  環保署和顧問正積極與參加試驗計劃的港內渡輪航線營辦商討論計劃的細節,了解渡輪的營運需要和各營辦商對新電動渡輪的要求,並研究電動渡輪充電設備的安排。現時,顧問已制訂了電動渡輪的初步設計,並提交專家小組討論。至於在現有碼頭安裝電動渡輪充電設施方面,由於現時相關渡輪碼頭的電力供應未能滿足電動渡輪的充電需求,因此需要在碼頭增加電力供應及安裝相關的電力裝置。電力公司已積極協助,同意增加電力供應以配合試驗計劃。我們亦另外聘請了工程顧問,聯同電力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制訂充電設施的工程設計。待設計完成後,政府會招標在碼頭建造電動渡輪的充電設備,配合日後電動渡輪的操作。

  按照目前進度,我們預計在今年內完成制訂電動渡輪和相關充電設施的設計方案,渡輪營辦商及政府亦會在今年稍後可分別就建造電動渡輪和其充電設施進行公開招標。由於建造電動渡輪及相關的充電設備需時,我們初步預計電動渡輪可於二○二三年展開測試。

(二)為了評估電動渡輪的表現,渡輪營辦商在24個月的試驗期內須聘請驗船師或海事專業人士收集電動渡輪的營運、環保及財務數據,並在完成試驗後向政府提交報告。專家小組會審視報告,以評定電動渡輪在環保成效、技術性能及成本效益等方面的表現。若電動渡輪於試驗期內表現理想,我們會鼓勵渡輪營辦商繼續使用電動渡輪。

  若試驗計劃成功,可望為渡輪營辦商提供更多使用綠色渡輪技術的選擇。政府歡迎有意營辦新的渡輪航線的營辦商提出申請。政府在評估有關申請時,會考慮所有因素,包括現有公共運輸服務、乘客需求、綠色渡輪技術的應用、碼頭及其他配套設施,以及財務及運作上的可行性。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