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
***************
  以下為今日(七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本年五月二十四日公布,根據其早前就重建轄下六座工廠大廈(工廈)作公營房屋用途研究的結果,決定把其中四座工廈(首四座工廈)所在用地改作住宅用途,但在現階段保留餘下兩座工廈(即開泰工廠大廈和晉昇工廠大廈(開泰及晉昇))作現有用途。房委會同時公布了首四座工廈的清拆安排及清空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受影響的首四座工廈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受影響租戶)可參加局限性投標,競投開泰及晉昇的空置單位,但現時該四座工廈的整體出租率高達97%,有否評估開泰及晉昇的空置單位能否滿足受影響租戶的需求;如有,詳情為何;是否知悉,受影響租戶當中,分別有多少個租戶表明(i)打算參加投標、(ii)不打算參加投標,以及(iii)會於九個月內遷出以獲取額外10萬元的款項;

(二)為何房委會規定受影響租戶只可租用開泰或晉昇內、面積不得超過其現租單位的空置單位;有否評估該限制會否增加受影響租戶成功租用開泰或晉昇合適單位的困難;如有,評估的結果,以及會否要求房委會撤銷該限制;

(三)鑑於有受影響租戶表示不滿房委會提供的津貼/款項金額太少,房委會會否提高有關金額,以鼓勵更多租戶盡早遷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房委會有否就開泰及晉昇的用地制訂長遠的發展路向;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以商業原則營運,租戶以三年定期租約形式租用。根據租約,房委會有權在給予適當通知後終止租約,而租戶在法律上或合約上均無權獲得遷置或任何形式的補償。但房委會的既定做法是會提早通知受重建/清拆計劃影響的租戶,讓他們早作計劃,並提供特惠津貼等,以協助他們搬遷。在參考以往的做法和當前情況後,房委會已通過及公布向受重建計劃影響租戶提供一系列安排。
 
  除給予受影響租戶18個月通知期,讓他們於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以前遷出單位外,房委會亦向受影響租戶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為15個月的租金/暫准證費,並按公布清拆計劃當日(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於有關租約/暫准證內訂明的租金/暫准證費計算。
 
  有意繼續經營的受影響租戶可選擇參與局限性投標,優先競投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即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並享有三個月免租期。選擇不租用或未能成功租用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單位的受影響租戶可獲發放以每個標準單位(25平方米)25,400元計算的一筆過款項。此外,為鼓勵他們早作計劃,房委會在此次清拆計劃中亦作出一項「早鳥優惠」的特別安排,向不租用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單位,並提早(即於公布清拆計劃當日起計九個月內)遷出及交還單位的受影響租戶,額外發放一筆100,000元的款項。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房委會並沒有就受影響租戶的意向作出調查,但估計部分租戶或有意搬遷至其他合適單位繼續經營,部分或會藉此機會退休或結業,相信他們會按其個別的需要及情況以及房委會提供的一系列安排作出計劃。 
 
  房委會安排局限性投標,讓有意繼續經營的受影響租戶優先租用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旨在為他們提供一個選擇。房委會擬重建轄下四個工廠大廈,如所有有意繼續經營的受影響租戶均租用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供應一定不足以應付需求。有意繼續經營的租戶,亦可選擇租用私人市場的工廠大廈單位。房委會擬重建的四個工廠大廈的總室內樓面面積約為12萬平方米。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私人分層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供應充足。
 
  為鼓勵受影響租戶早作計劃,房委會在是次清拆計劃中,更作出一項「早鳥優惠」的特別安排,相信可為租戶提供一定的協助。
 
(二)根據房委會過往清拆工廠大廈的安排,受影響租戶參與局限性投標租用房委會其他工廠單位時,只限競投面積不超過50平方米及不大於其現租面積的單位。為提供靈活性,房委會在是次清拆計劃已取消50平方米的面積限制。但由於單位供應有限,為讓更多受影響租戶有機會可成功租用單位,他們仍不可競投大於其現租面積的單位。
 
(三)房委會理解個別租戶或有不同的需要,因而希望獲得更多協助。按現時房委會提供的各項津貼及款項,假設受影響租戶以月租2,500元租用一個標準單位(25平方米),可獲款項的總額最高可達$162,900,是其每月租金的65倍。事實上,個別租用較多單位的租戶可獲的最高款額已超過200萬元。由於涉及公帑的運用,房委會須審慎處理。
 
(四)由於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用地存在嚴重的噪音、空氣質素和氣味問題,而這些限制均不能透過設計或其他緩解措施有效處理,因此,作房屋發展並不可行。在當區環境未有顯著改善之前,該兩幅用地在現階段不會作房屋發展。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