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政府早前透過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推出「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該計劃),向有需要的失業人士提供輔助性質的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自該計劃推出至今,參與該計劃的貸款機構分別接獲、批准、拒絕及正處理多少宗申請,以及拒絕部分申請的主要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第(一)項所述已獲批准的申請的平均、最長及最短審批時間分別為何;及
 
(三)鑑於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貸款機構審批該計劃下的申請速度太慢,效率遠遜於它們審批私人貸款的申請,政府有否收到相關的投訴;會否與貸款機構商討簡化審批程序,讓該計劃充分發揮及時雨功能,解決失業人士的燃眉之急;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上月我們就潘兆平議員提出的議員議案討論過有關「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感謝今天陳克勤議員再提出相關問題,讓我有機會再進一步闡述有關計劃。經徵詢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後,我就問題各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設立有時限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為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而失去來自香港就業的主要經常收入的人士提供一個屬輔助性質的財政選項,幫助他們渡過暫時的困境。這項臨時措施已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起接受申請,為期六個月。
 
  計劃由十四家參與的銀行負責審批貸款申請。按證保險公司作為計劃管理方,會依賴銀行的專業知識、專業判斷和謹慎態度,進行客戶盡職審查及核實借款人的申請資格。
 
  根據參與銀行向按證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截至今年六月二十五日,銀行共接獲46 411宗申請,當中14 233宗(佔整體申請約百分之三十一)經銀行向按證保險公司提交並獲批出,涉及貸款總額超過十億港元,平均每宗貸款金額約為7.1萬港元。獲批貸款的人士來自不同行業,包括運輸、物流、零售、建築、飲食、旅遊及酒店等。銀行接獲的申請中,大約百分之二十一為重複申請或申請人撤回的個案。被銀行拒絕的申請佔整體申請約百分之三,拒絕貸款的主要原因為申請人不符合計劃的申請資格,例如申請人無法提供過往的就業記錄和無法證明已失去經常收入。餘下正在處理的個案中,大部分申請有待申請人向銀行提供所需的文件和資料,例如身分證明、住址證明和失業證明等,以核實申請人是否合乎申請資格。
 
(二)每宗申請的審批時間視乎個別情況而定,最短為一至兩天,個別申請最長需時一個多月,主要由於銀行需時等待申請人提交或補交所需文件。就已獲批的申請而言,銀行平均需約17個工作天處理申請,而按證保險公司一般可在收到銀行提交申請後三個工作天內批出貸款。
 
(三)自「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推出以來,參與計劃的銀行接獲客戶大量的查詢和申請。由於申請數目眾多,而且部分申請重複,亦有相當部分申請表格沒有填妥或未附有所需相關證明文件,銀行需要時間審核申請並與申請人逐一聯絡和跟進。
 
  按證保險公司與參與計劃的銀行保持密切聯繫,商討計劃運作的各項事宜,並適時提供指引。按證保險公司與銀行已經落實了多項措施,優化審批程序和為文件要求提供更清晰的指引,包括彈性處理住址及失業證明文件的要求;接受申請人在失業期間曾從事非經常性收入的兼職或臨時工;為疫情初期已失業的申請人提供彈性,將失業前收入證明的指定期間從原本的二○一九年最後一季擴闊至二○一九年下半年之內的任何三個月等。銀行會繼續與申請人逐一聯絡和跟進申請個案,以期盡快完成審批貸款申請。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