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市民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有評論指出,儘管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的執政黨,對中華民族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但部分香港人被立場偏頗的言論誤導,以致對執政黨存有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活動;及

(二)有否新計劃保育在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相關的史料及事蹟?

答覆:

主席︰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國家剛於今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一日期間舉辦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而特區政府對此亦非常重視,行政長官親自率領超過70人的香港代表團赴北京參加有關慶祝活動,特區政府多名高級官員包括兩名司長、兩位局長,以及紀律部隊各部門首長亦有隨團出席有關活動。

  行政長官在本年六月十二日亦出席了由中央駐港機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而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並發表演辭,當中表達了對國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各個領域上取得的輝煌成就的驕傲,並由衷感謝中央對香港一直以來的關懷,以及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持。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亦聯合主辦了「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大型主題展覽。展覽在今年七月三日至九日期間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特區政府亦於本年七月一日在全港12份中、英文報章中刊登頭版或內頁廣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暨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四周年。香港郵政亦以建黨一百周年為題,在七月一日發行了一套四枚郵票及一張郵票小型張。四枚紀念郵票分別以「開天闢地」、「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走向復興」為題,郵票小型張則以「開啟新征程」為題。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及多名高級官員在七月四日出席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電影《1921》的首映禮,行政長官並發表演辭。而就保育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相關的史料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有收藏相關刊物,供廣大市民借閱或於館內閱覽。

  一百年來,中國面對內憂外患,中國共產黨蓽路藍縷,在磨難中成長和壯大,最終團結全中國人民,堅持走最符合中國利益和實際情況的發展道路,黨員人數更由建黨之初不足60人增加至現時的超過九千萬人,成為全球黨員人數最多的執政黨,創下偉大奇蹟。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可謂新中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地位與日俱增,成績令每一個中國人驕傲。百年成就對中華民族、中國人民,以至對世界人類和平與發展都有着極為重要和深遠的意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而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一言以蔽之,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密不可分,雖然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但我們必須理解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憲制秩序中具有獨特且不可或缺的憲制地位,而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有責任在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的過程中,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其過去百年走過的光榮之路,以及中國共產黨為中國各方面發展所作的偉大貢獻。

  此外,談及中國共產黨與香港的關係,更不得不提到香港回歸祖國的部分。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開創性構想。國家的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在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享有高度自治權。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堅定不移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以「一國兩制」的原則解決香港的問題。在這個極不容易的過程中,如何充分體現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和包容,也值得我們多學習和了解。

  自古以來,香港都是國家不可分割的部分,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與國家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致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有效實施,當中工作包括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不斷完善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就經修正的《國旗法》及《國徽法》進行修訂本地法例工作,以及做好《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及國情教育,以增強市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等。特區政府亦會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全面配合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為香港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