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應對疫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初,本港出現首宗源頭不明的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變種病毒的本地個案。政府表示,因應變種病毒具更高傳染力及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疫情,在檢視社交距離措施可否放寬時,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關於應對疫情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的調整,在防控疫情及鼓勵接種疫苗方面的利弊設立檢討機制;如有,詳情(包括採用的準則)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本港目前的檢測能力是否足以應付涉及變種病毒的突發及龐大的檢測需求;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是,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否,有何措施加大檢測能力;
 
(三)會否提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記錄行蹤功能,以更好地配合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的推行,以期及早切斷病毒傳播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探討把「安心出行」提升為世界通行的疫苗接種紀錄數碼通行證,為跨境往來全面恢復做好準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我的回覆如下:
 
(一)憑藉我們已增強的抗疫能力,加上疫苗接種計劃穩步推展,政府就抗疫工作採取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回應各行各業和市民希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訴求。第一階段「疫苗氣泡」下的社交距離措施由四月二十九日起生效。隨着本地疫情趨於穩定,疫苗接種率穩步上揚,「疫苗氣泡」第二階段措施亦於六月二十四日起生效。
 
  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節社交距離措施,是以感染風險作考慮,有公共衞生理據支持。一些本身屬較高風險的場所或活動,如有關人士均已經接種一劑疫苗甚至已完成接種疫苗,感染風險自然可以降低,才有條件重新開放或進行。放寬措施的客觀效果,是能夠為接種疫苗提供誘因。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除了能夠得到保障外,亦可於各項社交距離措施下得到較寬鬆的待遇,為日常生活帶來便利。
 
  政府會繼續因應疫情發展、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以及「疫苗氣泡」措施的落實情況,檢討和適當地調節有關措施細節。
 
(二)病毒檢測是防控2019冠狀病毒病的重要一環。政府一直透過多個途徑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務求盡早截斷傳播鏈。
 
  自今年二月下旬,有見各行業員工對定期檢測的需求增加,我們已多次增加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由原先每天超過20 000個,大幅提升至現時每天34 000個以上,並已經增加人手為市民提供服務。此外,政府亦已和檢測承辦商於多區增設十多個流動採樣站,每天可進行約20 000個檢測,以分流各行業人員的檢測需求。若檢測需求在短時間內大增,政府和檢測承辦商有能力進一步提升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並按需要於全港各區額外增設流動採樣站,以及延長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及時間。
 
  整體而言,經過政府多月的努力及承辦商的配合,現時公共及私營化驗所每日的最高檢測量已經大幅度增加至每日約十萬次檢測(未混樣)。政府透過不同的收集樣本渠道,足夠為每天最多約十萬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今年五月初進行外籍家庭傭工強制檢測時,政府便曾平均每天為超過十萬名市民採樣,反映政府有足夠能力迅速及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加強本港疫情防控工作。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已於二月底開展。因應接種疫苗帶來的保護,相關員工在接種疫苗後將無須接受定期檢測。根據不少地方的經驗,面對變異病毒株的威脅,疫情可以在短時間急速惡化,導致檢測系統承受龐大壓力。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和朋友,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市民務必盡早接種,為香港築起保護屏障。
 
(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旨在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數碼工具記錄出行。因應市民對個人私隱的重視與關注,程式的設計毋須用戶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亦沒有追蹤功能或記錄用戶任何地理位置資訊。「安心出行」用戶若不幸確診,須按法例要求提交其出行紀錄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不論確診者是否「安心出行」用戶,其出行紀錄也會透過「安心出行」通知其他在相關時間到訪過同一場所的用戶,及向他們發出相關的健康建議,增強他們的警覺性,以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在「疫苗氣泡」措施下,市民進入某些特定場所時需要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有見及此,政府在今年六月一日推出「安心出行2.0」,透過新增的「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功能,市民只須掃描紙本或電子針卡上的二維碼,便可以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及二維碼儲存在流動應用程式內,方便市民在有需要時展示。
 
  我們會參考市民及業界的意見,在保障市民私隱的前提下,繼續研究各種技術方案優化程式,持續擴大「安心出行」的功能,協助在「疫苗氣泡」的基礎下逐步恢復經濟及社會活動。
 
(四)「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儲存疫苗接種紀錄及二維碼的功能,主要是為配合「疫苗氣泡」措施的本地應用,程式並不包含與內地或其他地方疫苗接種紀錄互認的功能。我們現正研究為曾在香港以外地方接種疫苗的人士收錄其接種紀錄到政府的疫苗接種紀錄數據庫內,並為他們提供相關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待有關安排推出後,這些人士便可透過「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將疫苗接種紀錄及二維碼儲存在手機內,在進入本地某些特定場所時展示。我們亦已與廣東省和澳門建立「健康碼」數據互換系統,讓往來三地的居民可透過「健康碼」轉碼功能,提交核酸檢測結果作入境健康申報用途。當中由廣東省的「粵康碼」和澳門的「澳康碼」轉碼至香港電子健康申報表平台的功能,已率先使用於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推出的「回港易」計劃。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和澳門積極商討便利三地居民出入境和相關健康申報的措施,包括研究在現時的「健康碼」數據互換系統功能加入疫苗接種紀錄的技術安排。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