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不少市民對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遲疑不決,原因包括他們擔心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以及疫苗的副作用令他們需暫停工作,以致收入減少。就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現時由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的接種疫苗諮詢外,政府會否為願意但不確定健康狀況是否適宜接種疫苗的市民,提供免費的簡單身體檢查(例如驗血),以釋除他們的疑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措施推動僱主向其僱員提供有薪假期,以提高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
 
(三)有否就提供免費接種疫苗服務設定期限;若有,期限為何,以及市民在期限屆滿後是否需付費才可接種疫苗;及
 
(四)會否提供流動疫苗接種車服務,以及加強現行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例如降低該服務所要求的最低接種人數),使市民可更方便地接種疫苗;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由現在直至八月底為防疫關鍵時刻,希望透過提升疫苗接種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
 
  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負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疫苗接種計劃)的食物及衞生局與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以公開透明、正確快速和科學為本的原則做好資訊發放、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利用不同渠道把接種疫苗的好處及正確信息以及顧問專家的意見發放給市民。
 
  為便利市民一站式獲取新冠疫苗的最新資訊,政府推出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頁,講解疫苗原理、保護作用和接種須知等。我們亦在專題網頁上加入新功能,設立數據儀錶板公布疫苗接種的最新資料,包括已接種的疫苗劑次以及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尚餘的營運日子等。此外,衞生署製作大量題材講解疫苗的好處和呼籲市民接種,並藉著不同媒體作宣傳。我們明白科學實證尤為重要,衞生署特別邀請家庭醫生參與資訊性節目分析不同個案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例如,衞生署與醫院管理局和香港電台合作,一連多個星期透過「疫苗專線」節目講解不同專科疾病會否影響接種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並且解答公眾的疑問,以讓市民放心接種。衞生署亦與相關持份者協作,舉辦新冠疫苗健康講座,包括與多個非政府組織協作,以網上形式及以少數族裔語言進行健康講座,並由醫護人員解答參加者對新冠疫苗的疑問。
 
  醫護提供者方面,衞生署向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醫生發出指引(註一)及舉辦簡介會,詳述有關接種計劃的內容和接種安排等。另外,衞生署亦聯同不同醫護專業團體制訂和發布《基層醫療中常見疾病的新冠疫苗接種暫擬指引》(註二),為醫護人員提供處理各類目標群組和有關疫苗接種的健康建議。衞生署亦邀請醫生協助參與製作短片及信息在社交媒體及其他媒體上播放,以期提高新冠疫苗的接種率。
 
  現時,在香港使用的復必泰和科興新冠疫苗在全球已大規模使用,疫苗的成效及安全性數據不斷累積,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疫苗安全且非常有效,特別是在預防嚴重病情和死亡方面。我們理解部分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可能因擔心接種疫苗的副作用而卻步,但事實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有較高風險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出現嚴重疾病甚至死亡,所以除非有禁忌症,否則有關人士更加應該接種疫苗以作保護。一般而言,患有慢性疾病而病情穩定,以及已康復、緩解或病情受控的慢性病患者可接種新冠疫苗。如有嚴重敏感史,便應先諮詢家庭醫生。
 
(二)為鼓勵政府僱員盡早接種新冠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在五月三十一日公布「疫苗假期」安排。政府僱員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接種每一劑疫苗後,可於接種後特許缺勤一天,讓員工在接種後可以有充足休息時間;為肯定較早時已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對疫苗接種計劃的支持,政府僱員若已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接種疫苗,亦可以就每一劑新冠疫苗申請特許缺勤一天。不少私人企業僱主已推出類似措施,我們鼓勵其他企業的僱主體恤僱員的需要,在可行的情況下提供接種疫苗的便利措施。
 
(三)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接種計劃,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新冠疫苗,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亦是克服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盡早與各地通關的關鍵。我們呼籲未接種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護己護人,為香港築起群體免疫屏障。
 
(四)公務員事務局自推出外展疫苗接種計劃以來,各界反應踴躍,局方至今已為香港體育學院、國際專業服務企業、地產發展商、金融機構、建造業界及公共交通機構提供了外展疫苗接種服務。現時,局方正積極與不同界別的企業及團體,包括專上院校、公共事業和主題樂園等,就提供外展接種服務的可行性進行商討。就中、小學而言,公務員事務局除了提供外展到校接種疫苗服務外,更提供校巴接載教職員、家長和學生往返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
 
註一:www.covidvaccine.gov.hk/pdf/VSS_DoctorsGuide.pdf
註二:www.covidvaccine.gov.hk/pdf/Guidance_Notes.pdf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