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支援在內地的患病港人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部分身在廣東省的港人因疫情而無法如常回港前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門診診所覆診,政府於去年十一月推出特別支援計劃,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為身在廣東省並已預約前往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診所或普通科門診診所覆診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受資助的跟進診症服務,直至本年七月三十一日或香港和內地的檢疫安排失效為止(以較早者為準)。然而,特別支援計劃並不包括精神科專科門診服務,加上內地當局禁止精神科藥物郵寄進境,以致有關的病人難以在內地獲得診治及取得有關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一些身在廣東省、病情穩定並需長期服用某些精神科藥物的醫管局病人,政府會否以官方渠道將他們恆常獲醫管局醫生處方的精神科藥物送到港大深圳醫院,供該等病人領取服用;如會,詳細的安排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自特別支援計劃推出至今,港人在該計劃下獲診治的人次,並按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服務列出分項人數;
 
(三)鑑於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遙遙無期,政府會否延長特別支援計劃,並擴大該計劃的涵蓋範圍以納入更多專科(例如精神科)門診診症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長遠而言,政府會否把特別支援計劃恆常化,以方便居於內地的港人?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及(二)政府於二○二○年十一月十日推出特別支援計劃,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為已預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患者,提供受資助的跟進診症服務。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下旬,港大深圳醫院已收到並處理約16 100宗申請,並已為符合資格人士安排約22 800個診症預約,當中約19 100人次已接受診症服務。其中,涉及全科(慢病門診)的預約為約14 860人次,而涉及其他專科門診的預約則為約7 960人次。
 
  政府於二○二○年二月推出為廣東和福建有緊急藥物需要港人送遞處方藥物特別計劃,旨在解決當時居於內地的港人在短時間內面臨處方藥物不足的情況而採取的臨時措施。因應特區政府已在二○二○年十一月推出上述特別支援計劃以及「回港易計劃」,送遞處方藥物的特別計劃已於二○二○年十二月起停止服務。如有關病人已長時間未有覆診,為保障其健康,我們呼籲他們應盡早就醫。
 
(三)鑑於現時香港與內地的強制檢疫措施仍未完全解除,為使有關病人的健康狀況能繼續得到持續、妥善及協調的監察及照顧,政府已將特別支援計劃延續至今年十一月九日。合資格人士可於今年十一月九日或香港與內地的檢疫安排失效之前(以較早者為準)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診症服務。特別支援計劃的服務及資助範圍維持不變。
 
  特別支援計劃旨在於疫情下為病人提供多一個醫療服務選擇。如若情況許可下,病人也可回港到醫管局診所跟進病情。就擴大計劃的範圍至包括精神科門診服務的建議,由於港大深圳醫院現時未有提供精神科專科門診服務,故特別支援計劃未能涵蓋精神科門診診症服務。
 
(四)政府和醫管局在研究有關涉及跨境醫療服務的公私營協作時,會審慎考慮相關因素,包括計劃潛在的複雜情況、兩地醫療制度不同和相關醫療機構的配合能力及程度等。因應特別支援計劃的經驗,政府和醫管局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包括市民、病人組織及醫療機構)溝通,探討日後推行跨境醫療服務協作的可行性。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