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駕駛考試和執照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運輸署在去年間歇暫停舉行駕駛考試的筆試和路試。關於駕駛考試和執照,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輪暫停筆試和路試的受影響新考生及重考生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人現已完成有關考試,並按所涉駕駛執照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運輸署有何措施安排受影響的考生在考試恢復後盡快參加有關考試,以及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

(三)各項駕駛考試的筆試和路試的最新輪候時間為何,並按考生類別(即新考生及重考生)及考試場地列出分項數字;

(四)鑑於運輸署訂有服務表現承諾,分別會在接獲申請後的45及82個曆日內舉行筆試及路試,該署會否訂定更佳的承諾,讓有需要人士可盡快考取駕駛執照;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申請人須持有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的年期規定已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縮短至一年,運輸署有否統計有關的考生人數有否因此增加;如有增加,該署有否增加舉辦考試的次數及考試場地,以應付新增需求;如沒有統計,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由二○二○年十月一日起,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申請人須在提交申請前的一年內完成有關的職前課程,至今有多少人修畢有關課程;鑑於有的士業人士反映有關課程的名額供不應求,運輸署會否增加有關名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為配合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政府各項抗疫及社交距離措施,運輸署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初須間歇暫停駕駛考試服務。每輪暫停筆試或路試的期間及受影響的考生人數(包括新考生及重考生)(註一),分別載列於表一及表二︰

表一︰暫停駕駛考試(筆試)期間受影響考生人數
 
筆試類別 暫停筆試日期

(1)
2020年1月29日至
5月25日
 
(2)
2020年7月29日至
9月13日
(3)
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3月14日
甲部筆試 7 574 13 147 27 310
的士筆試 1 204 2 340 3 267

表二︰暫停駕駛考試(路試)期間受影響考生人數
 
路試類別 暫停路試日期
(1)
2020年1月29日至
2月4日;及
2月10日至
3月1日
(2)
2020年3月23日至
5月3日
(3)
2020年7月29日至
9月6日
(4)
2020年12月2日至
2021年2月21日
私家車 合併 2 920 5 074 4 817 8 260
乙部 177 216 284 523
丙部 1 573 2 047 2 200 3 120
電單車 乙部
(能力考試)
660 1 100 915(註二) 1 946(註三)
丙部
(路試)
1 011 1 766 1 447(註二) 2 382(註三)
輕型
貨車
合併 3 342 6 023 4 885 9 506
乙部 180 193 192 411
丙部 2 399 3 143 2 913 4 871
中型貨車 473 544 716 1 507
重型貨車 272 325 421 742
公共╱私家小巴 24 12 24 74
公共╱私家巴士 460 583 680 1 158
掛接式車輛 115 137 108 287

(二)在每次恢復駕駛考試服務時,運輸署均增撥資源以加快重新編排受影響的考試,並在平日和星期六提供額外的考試場次,以便為受影響考生盡快補回考試。

  在路試方面,所有受二○二○年十二月前數次暫停路試影響的考生均已完成補考路試(因個人或天氣因素而需要延期的考生除外)。至於受最近一次(即二○二○年十二月二日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一日)暫停路試影響的共約34 700名考生之中,約27 000人已完成補考路試,餘下的約7 700人預計將於二○二一年八月底前完成有關補考。

  至於筆試方面,除了因個人因素而申請延期的考生之外,所有受暫停筆試影響的考生均已在二○二一年五月或之前完成補考筆試。

(三)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筆試及路試的最新輪候情況載列於表三(註四)。因應早前曾暫停駕駛考試服務的影響,運輸署在恢復駕駛考試服務後收到大量的申請,加上須調撥資源為受影響考生進行補考,因此現時各類駕駛考試的輪候時間較長。

表三︰截至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各類駕駛考試的輪候時間
 
駕駛考試類別 輪候時間(以曆日計算)
非學院 香港
駕駛學院(註五)
新觀塘
駕駛學院
港島區 九龍及
新界區
甲部筆試 73 79(註六) 73(註六)
的士筆試 42 不適用
(註七)
不適用
(註七)
私家車 合併 191 233 297 不適用
(註七)
乙部 42 108 86 116
丙部 186 185 309 149
電單車 乙部
(能力考試)
不適用
(註七)
不適用
(註七)
209 310
丙部
(路試)
156 197 232 177
輕型貨車 合併 238 232 282 不適用
(註七)
乙部 38 108 86 123
丙部 178 176 309 149
中型貨車 99 119 81 不適用
(註七)
重型貨車 不適用
(註七)
119 不適用
(註七)
不適用
(註七)
公共╱私家巴士 99 116 80 不適用
(註七)
公共╱私家小巴 不適用
(註七)
86 不適用
(註七)
不適用
(註七)
掛接式車輛 不適用
(註七)
114 81 不適用
(註七)

(四)運輸署在訂定或調整相關服務準則時,須考慮駕駛考試需求、各駕駛考試中心的考試處理量,以及考生的考試準備時間等因素。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期間,運輸署安排相關筆試及路試的平均輪候時間,均維持在服務承諾的日數之內。二○二○年因疫情關係,駕駛考試服務須間歇暫停,而在每次恢復駕駛考試服務後亦須安排大量補考,令不少駕駛考試未能在服務承諾的日數之內進行。隨着疫情好轉,駕駛考試的輪候時間有望逐漸回落。運輸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筆試及路試的需求,並探討可否提供更多考試場次,以期在實際可行範圍內盡量縮短各類考試的輪候時間。

(五)根據全面恢復駕駛考試服務後的數字,在二○二一年四至五月期間,平均每月約有2 200人報考商用車輛路試,較二○一九年同期(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每月平均約1 500人有所增加。不過,受疫情期間間歇暫停駕駛考試服務影響,現時商用車輛駕駛考試的輪候日數或未能反映一般日子的實際情況。運輸署已增撥資源盡快處理各類駕駛考試,包括受疫情影響而須進行的補考安排,並會繼續密切監察商用車輛考試的需求,按情況適當地調撥資源以應付需求。

(六)現時共有12間指定的職前訓練學校,提供的士司機職前課程。根據運輸署規定,每間學校必須每月安排最少一個的士司機職前課程的班次,即每月合共最少有12個班次,提供至少約285個名額。由於大部分準的士司機均會在通過的士筆試後才會報讀有關課程,因此在的士筆試服務暫停期間,大部分職前訓練學校均因收生不足而須取消有關的的士司機職前課程。自的士筆試服務在二○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恢復以來,報讀的士司機職前課程的人數有所增加,而職前課程的供應亦已回復正常。由二○二○年十月一日實施的士司機職前課程的新要求起計,截止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共有282人已完成修讀有關課程。運輸署會密切留意各學校的士司機職前課程之報讀人數,如有需要,會聯絡各學校增加課堂數目以應付需求。

註一︰運輸署並沒有就受影響考生人數備存新考生及重考生的分項數據。

註二:因應防疫措施放寬,運輸署於該時期分階段逐步恢復駕駛考試服務,並首先於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起恢復電單車駕駛考試服務。

註三:因應防疫措施放寬,運輸署於該時期分階段逐步恢復駕駛考試服務,並首先於二○二一年二月一日起恢復電單車駕駛考試服務。

註四︰運輸署並沒有就考生輪候時間備存新考生及重考生的分項數據。

註五:香港駕駛學院包括小瀝源駕駛學校、鴨脷洲駕駛學校及元朗駕駛學校。

註六:所有筆試均在長沙灣政府合署二樓筆試中心進行。

註七:相關地區或指定駕駛學校並沒有提供有關考試。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