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創造職位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新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雖然已從本年高位回落至6%,但失業人數仍高達233 000。有評論指出,青年人及應屆畢業生面對求職困難的問題不容忽視。另一方面,政府近年推出多項鼓勵就業計劃,包括(i)撥款132億元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六萬個有時限職位的計劃、(ii)旨在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及(iii)由數個政策局各自推行、資助私人機構聘用有關學科的畢業生的計劃。關於協助青年人就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計劃分別為青年人提供的職位的以下資料:職位數目、職位時限、工作性質、所涉公帑開支金額,以及招聘工作的詳情(包括提交申請、獲聘及已就任的青年人分別的數目),並按他們的僱主所屬類別(即政策局、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以及私營機構)及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二)會否考慮加快上述職位的招聘步伐,讓更多合資格申請者可以盡早獲聘;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將該等計劃恆常化或擴大以創造更多職位,從而進一步協助青年人就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紓緩受到疫情及相關抗疫措施影響而導致的失業情況,政府於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推行創造職位計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其後,政府亦於二○二一/二二財政年度額外撥款66億元,推出新一輪創造職位計劃,創造額外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後,現分項答覆如下:
 
(一)首輪創造職位計劃自去年四月推行至今已創造了約31 000個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當中包括約15 800個於政府開設的職位,以及約15 500個於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
 
  由於青年人缺乏工作經驗,他們在疫情下找尋工作會特別困難。有見及此,我們在創造職位計劃下約有一萬個職位是為應屆畢業生而設,或特別適合青年人申請。
 
  舉例而言,在政府界別方面,各決策局及部門合共創造了約700個適合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士擔任的管理及行政支援職位。此外,發展局聯同多個工務部門,開設了約90個見習職位,以培育年輕人在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相關範疇的專門知識。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開設了約60個有關藝術行政、舞台及博物館管理的見習員職位,為有興趣投身這些行業的青年或畢業生提供相關的就業機會。
 
  在非政府界別方面,各決策局聯同其轄下的非政府機構或相關組織推出了多項適合青年人申請的職位資助計劃,涵蓋的行業包括工程及建築界、物業管理、金融服務、創意產業、安老及復康服務,以及物流業等。這些職位為畢業生及青年人提供相關行業的在職培訓或導向支援,讓他們累積所需工作經驗,有助他們長遠事業發展,部分更可有助他們考取相關專業資格。
 
  上述各項計劃的詳細資料載列於附件。
 
  除此以外,政府於本年一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2 000個職位空缺,包括1 300個一般職位及700個創科職位。企業透過計劃聘用畢業生可獲發津貼。計劃下的職位空缺涵蓋不同工作性質,包括管理職位,例如項目管理、銷售及市場推廣;創科職位,例如網站開發、新媒體、網絡工程;亦有其他職位,例如商業分析員、教師、管理見習生等。計劃的預算開支為3.76億元。計劃至今已收到超過2 800個職位空缺,經審核的空缺已上載計劃專題網站,公開讓合資格畢業生申請。企業成功招聘相關畢業生及在畢業生到職後,可提出津貼初步申請,計劃秘書處至今共接獲超過300份津貼初步申請。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一直透過恆常撥款予職業訓練局,在「工科畢業生訓練計劃」下,支援私營機構僱主為工科畢業生提供培訓,每年名額為274個,讓他們能在完成培訓後取得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的專業資格。獲批資助名額的僱主聘用每名合資格畢業生並提供認可的專業培訓,可獲每月5,610元的津貼,最長為期18個月,每個名額資助金額最高約10萬元。
                  
(二)及(三)截至本年六月底,在創造職位計劃下的31 000個已創造職位當中,約25 000個職位已入職。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協調統籌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的工作,務求盡快完成首輪創造職位計劃餘下職位的招聘工作。
 
  至於新一輪的創造職位計劃,各政府部門正積極開展相關工作,而不少在首輪創造職位計劃下特別為青年人而設的資助計劃,亦會再次推出,例如發展局會推出新一輪資助計劃,資助工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業界的公司聘用約1 700名畢業生及助理專業人員;環境局亦會再次推出資助計劃,資助企業聘用約300名畢業生從事與環保相關的工作。
 
  就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而言,為了讓更多合資格申請者可以盡早獲聘,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設立專題網站,方便參與計劃的企業進行招聘及讓合資格畢業生提交求職申請,政府並推出一系列宣傳工作,包括於多份報紙、求職雜誌、求職網站及主要交通工具刊登廣告、推出電台宣傳聲帶,並於多個網站、流動應用程式以及網上搜查工具宣傳該計劃;舉辦實體及網上大型招聘會,提供方便有效的招聘及求職平台;聯絡各間大學及提供學位課程的院校,呼籲它們支持該計劃,並與各間大學舉行共11場網上簡介會。政府會繼續進行宣傳推廣,鼓勵更多畢業生參與計劃,並推出措施,便利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出僅數月,政府會密切留意計劃的實行情況,並適時作出檢視,以訂定未來的路向。
 
  至於勞工及福利局的「工科畢業生訓練計劃」,政府已於今年增撥資源,在恆常資助名額以外,增加226個一次性的資助名額,以鼓勵僱主在疫情的影響下為二○二一年的工科畢業生提供職業培訓的機會。
 



2021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