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參觀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到沙田參觀今年初投入服務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中大醫院),並了解中文大學其他醫學和醫療發展計劃。
   
  林鄭月娥在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和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陪同下參觀中大醫院的設施,包括藥劑部、運動醫學及康復中心和病房等,聽取負責人員介紹醫院的運作和服務。中大醫院現時主要提供門診及日間醫療服務,80多張病床已投入服務,之後會分期增至500多張,亦會與醫管局合作,協助處理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新症和日間手術,減輕公共醫療系統的負擔。此外,中大醫院現時亦是其中一所受政府委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林鄭月娥對中大醫院支持政府疫苗接種計劃表示感謝。
   
  林鄭月娥欣悉中大醫院以智慧醫院為定位,在醫護流程和醫院運作均善用創新科技,以促進醫療成效和提升效率,包括推行自動化配藥系統及採用單一劑量配藥模式為住院病人配藥;全面無紙化電子病歷記錄;以實時數據支援診治流程;應用物聯網建立管理系統;在病床增設資訊屏幕,可用作上網、遠程視像探訪、遠程醫療等。
   
  林鄭月娥說:「醫療服務、創科發展和高等教育都是香港的競爭優勢所在,本屆政府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的同時,亦聚焦創新醫療和醫療科技。在香港科學園成立的兩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其中一個就是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我欣悉中文大學與海外著名科研機構合作,參與『Health@InnoHK』。此外,中大醫院發展成智慧醫院與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政策一致,可作為本地研發醫療相關科技,特別是初創企業的應用平台。」
   
  林鄭月娥參觀醫院後聽取中大其他醫學和醫療發展計劃,包括正在籌建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她獲悉醫學院將於今年九月接收首批學生,並將在深圳興建設有3 000張病床的教學醫院。她相信該醫學院將有助培訓更多專業人才,促進大灣區醫療健康產業發展。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