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恐怖襲擊相關案件及獲委任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出席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在過去的短短八天內,即由六月二十九日開始至今,其實在香港發生了一連串的與恐怖襲擊相關的事件,包括在六月二十九日,我們拘捕了兩人,藏有爆炸品,以及宣稱要襲擊一些政治人物及攻擊警員。直至七月一日凌晨時分,有人在禮賓府投擲易燃物品。另外,在七月一日晚上,在銅鑼灣(有兇徒)襲擊一名執勤的警務人員,導致他身體嚴重受傷。之後,我們連續拘捕了三名人士,包括在網上煽動更多人出來襲擊警察,或者襲擊一些地方,或出來進行一些恐怖活動,再加上剛剛在昨天(的行動),我們拘捕了九名人士,包括有大學的教職員,招募了六名中學生,在香港進行一連串的襲擊,包括使用爆炸品在隧道、鐵路、法院,甚至在任何地方的垃圾桶,進行一些危險的爆炸活動。這些背後策劃的人故意找一些年輕的中學生,甚至故意找一些即將要到外國留學的人,希望他們犯法以後能離開逃避法律責任。對此,我感到非常憤怒,令我更加感到憤怒的是,期間不停有人無論在網上,或是以自己的言語,不停在挑動市民出來繼續支持或同情這些恐怖分子。我想再次說明,任何人同情這些恐怖分子只會助長這些恐怖分子在香港進行襲擊活動,這些襲擊已經去到社會上每一個角落,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我們千萬不能同情這些恐怖分子,我們要譴責及將其舉報,進行調查,因為這些同情者很快便會變成支持者,支持者很快亦會變成恐怖活動參與人。其實在過去,在香港及外國都可看到有很多這類例子,所以我希望全香港市民攜手同心,對抗這些恐怖活動。多謝各位。
 
記者:局長想請問,知道你成為了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以往有很多民主派對你的態度都不客氣,將來你可能有機會要審查這些人的參選資格,你會用什麼準則去審視他們呢?以及你怎樣給予人有信心會完全是公平公正審視這些人的參選資格呢?此外,剛剛在會上,你亦與一些議員一同批評有法律學者的言論不當,那位學者是否陳文敏教授呢?
 
保安局局長:我批評過的人就是一些犯法或一些企圖縱容別人去犯法的人,我相信這與我日後執行這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是不會有衝突的,我們處理這個資格審查委員會(工作)的時候,是會公平公正,是不會因為以往發生任何事情而有所影響的。
 
記者:想問關於23條,23條的前期工作進度如何?在你任內會有甚麼計劃能夠完成?
 
保安局局長:23條(立法)是《基本法》規定一定要進行的工作,我們亦認為越快完成越好的,但由於23條牽涉七個範疇,有部分在《香港國安法》內已包括,另外因應過往對上一次籌劃23條(立法)至今,期間發生太多事情,特別是過往由二○一九年至今,社會上發生了很多暴力事件,甚或一些針對國家安全的事件。我們會因應現在最新的發展,審視法例應如何處理,亦會進行公眾諮詢。我們希望盡快,但由於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在這個立法年度內,可能未必能夠完成,但這個工作我會盡快去做,就算這個立法年度內未必做到也好,一切的預備工夫,我們會盡快去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