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加強防範及應對恐怖主義活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加強防範及應對恐怖主義活動的開場發言全文:

  在過去一年,環球恐怖主義形勢維持複雜多變,而且本土恐怖主義威脅的陰霾仍然未散。因此,特區政府各部門一直保持高度警覺,加強防範及應對恐怖主義活動。

  在環球形勢方面,各國均出現了不同形式的恐怖主義事件,極端暴力分子受到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上的極端主義宣傳影響而「自我激化」,繼而在世界各地發動「孤狼式」或其他形式的襲擊。我們不能忽視這種「自我激化」趨勢蔓延至香港的威脅,亦不能排除個別人士模仿抄襲恐怖分子襲擊的手法,在香港策動極端暴力行為。

  就本地而言,自《香港國安法》於去年頒布實施後,暴力行為銳減。然而,互聯網上仍不時有死心不息的激進分子,意圖令暴力場面在香港死灰復燃。上星期於銅鑼灣發生的「孤狼式」恐襲事件,令到一名警員嚴重受傷,正正突顯本土恐怖主義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的安寧,是對全港市民發出的一個警號。在此,我必須再次嚴厲譴責一切暴力行為,正正就是因為有些人不停鼓吹暴力、煽動仇恨、挑撥憎恨社會和國家,令到個別人士受到激化後犯下嚴重罪行。有些人於恐襲後還公然美化這些暴力襲擊,甚至稱呼冷血兇殘的施襲者為「義士」,實在是罔顧法紀、顛倒是非,令人痛心和憤怒。我們必須撥亂反正,絕不可以讓這種歪風得以助長。廣大市民亦要以雪亮的眼睛認清事實的真相,不要直接或間接助長暴力,更不要令本土恐怖主義得以滋生。

  除了上星期的嚴重案件,其實由去年十二月至今日,本港更出現多宗令人關注的事件,包括投擲汽油彈,搜獲爆炸品原材料和自製槍械,以及在社交媒體上威脅放置爆炸裝置,再加上剛剛昨天發生的案件,反映本地極端暴力分子仍然具備強烈的施襲意圖和能力。而且,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更出現地下化及隱蔽化的跡象,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面對複雜的環球形勢以及陰霾未散的本土恐怖主義,保安局與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及其成員部門,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正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防範及應對恐襲威脅。

  第一,我們會依法嚴厲打擊極端暴力案件,按相關法律嚴肅處理。

  第二,我們會加強反恐準備,從情報收集、培訓、演習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本港的整體反恐和應變能力。

  第三,我們會針對重要基礎設施加強保護。重要基礎設施一旦受到襲擊,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警方的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已採取多方面措施包括強化公私營合作、風險管理等,加強保護全港的重要基礎設施。

  第四,我們會繼續完善法律框架。其中,有見近年涉及真槍的個案有所增加,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火器及彈藥(槍械宣布)(修訂)規例》,為真槍元件作出更清晰及更具體的定義,以打擊不法之徒不當使用槍械。《修訂規例》將於今年十一月一日生效。

  第五,我們會加強反恐公眾教育與宣傳,教導市民認識恐怖主義對社會的危害,以及必須與暴力襲擊「割席」,拒絕美化或英雄化任何襲擊行為。我們會繼續重點推廣「閃、避、求」、「提防有『炸』」,以及「應急三識」的教育主題,以協助市民加強反恐意識。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亦於今年五月設立公眾網站,提供本港首個全面的反恐資訊平台,巿民亦可以透過國家安全熱線(「國安處舉報熱線」)向警方舉報任何懷疑與恐怖主義相關的消息。

  最後,我必須強調,打撃恐怖主義需要社會全民共同努力和警惕。特區政府會透過上述一系列策略,繼續時刻戒備,盡一切努力,阻止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在香港出現。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