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委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
******************

  政府今日(七月六日)宣布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成員,任期由二○二一年七月六日開始。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已於本年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刊憲生效。行政長官已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69章)第9A條委任資審會的主席、三名官守成員及三名非官守成員。

  政府發言人表示:「因應資審會在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中承擔的重要職能以及社會的意見,政府在立法會審議《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時提出把資審會的組成擴展至愛國、獨立和非政治性的社會人士,以進一步增加資審會的公信力。」
 
  發言人續說:「獲委任的資審會非官守成員均是愛國者,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及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衷心感謝他們接受委任成為資審會的成員,協助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參選資格,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非常重要的制度保障。」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就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會出具審查意見書。
 
  政府將於七月九日藉憲報公告資審會的主席及成員的委任。二○二一年七月六日起生效的資審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

官守成員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非官守委員
-----
梁愛詩
范徐麗泰
劉遵義教授



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