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由衞生署成立,負責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專家委員會於今日(七月五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衞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亦與香港大學合作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主動監測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潛在信號。

  截至六月三十日,本港有11 928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211人因感染該病而離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372.9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巿民約224.9萬名。同期,衞生署共接獲約4 01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1%),當中包括23宗(註)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6%)。

  截至七月五日,專家委員會已評估該23宗死亡個案並總結13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10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根據本地的死亡率數據,在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在40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有1 248人(即每十萬人有29.2宗)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有2 089人(即每十萬人有48.9宗)死於心臟病。此外,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十七日期間,沒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63.2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3.2宗,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對於接種新冠疫苗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例如貝爾面癱),專家委員會已檢視現有的臨床數據和資料以進行因果關係評估,相關結果將在七月九日在政府專題網頁發布的新冠疫苗安全監察報告(截至六月三十日)公布。此外,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相關的資料及數據會於每周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更新」新聞公告,以及政府的專題網頁定期發放。專家委員會在會議上通過更新接種新冠疫苗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列表(異常事件列表),並加入心包炎、心肌炎及血栓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以密切監察與新冠疫苗有關的潛在信號,而更新的異常事件列表於今日生效。

註:在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衞生署接獲兩宗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分別涉及一名40歲男子及一名41歲男子,均曾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兩宗個案均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根據臨床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死因分別是急性心肌梗塞及缺血性心臟病,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兩宗個案均與疫苗接種無關。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