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國安家好閉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國安家好閉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方建明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譚耀宗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副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鄭若驊司長(律政司司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香港國安法》已經落實一周年,律政司今日舉辦《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正好是回顧和展望國安法與香港發展的大好機會。我首先感謝各位參與今日論壇,也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全力支持。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三個重要範疇,即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在今日論壇上、下午的各個環節,各位來自內地、海外和香港的講者從法律角度及執法角度,就《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進行了深入討論。我在此感謝各位的真知灼見,你們的分享令大家獲益良多。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扭轉了過去肆意鼓吹「港獨」和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社會都看到,破壞秩序和社會安寧的行為大大減少,社會恢復穩定。這證明執法可達到制止和懲治的效果。然而,七月一日晚上發生的「孤狼式恐怖襲擊 」,兇徒在大街上持刀襲擊一名警員,企圖謀殺,導致他嚴重受傷,事件令人髮指,亦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這件案亦顯示,國家安全威脅雖然受控,但風險依然存在。我留意到有些人更加鼓吹及支持這些「孤狼式恐怖襲擊」,散播仇恨意識,更嘗試美化或「英雄化」這些涉及意圖謀殺的暴力行為,無疑助長和鼓勵這些極端行為,威脅香港的安全和秩序,所以我們必須共同努力阻止本土恐怖主義在香港滋生。

  要徹底根除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的國家安全威脅,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有效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這些並不是一、兩個部門的工作,也不單是政府的工作,而是整個特區的共同責任。就此,《香港國安法》第三條訂明,香港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香港國安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香港國安法》第六條亦訂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在過去一年,整個政府團隊已從多方面着手工作,將維護國家安全的概念,融入特區政府的工作當中。例如:公職人員管理方面,政府已經要求所有政府官員和公務員依法宣誓或作出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以及對特區政府負責。另外,特區政府已修訂法例,加入要求所有區議員都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亦會逐步界定及要求若干合適法定機構的人員,以「公職人員」身分依法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我們亦正加強公務員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培訓,幫助公務員全面了解《香港國安法》,增強他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

  在學校方面,教育局已經於今年二月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布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落實相關措施,提升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及建立國家觀念。此外,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政府已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指引,如果影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或危害維護國家安全,電影檢查員應得出影片不宜上映的結論。民政事務總署也協助舉辦社區參與活動,向社會各界解説《香港國安法》。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努力推進相關工作,務求確保政府各方面的施政,均能做到《香港國安法》對特區政府行政機關的要求,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培養社會整體的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必須推展至政府以外,推動市民大眾一起維護國家安全。除了上述針對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隊及學校的培訓和教育的工作外,政府透過不同的機制及計劃,將國家安全和守法意識帶到社會各階層。

  舉例而言,由於《香港國安法》是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與《憲法》和《基本法》環環緊扣,是香港市民必須認識的重要課題,因此政府會善用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平台,統籌制定《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推廣策略和計劃。此外,不同政府部門或機構亦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大力推廣維護國家安全的概念,包括由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由保安局策劃並於上周推出的《香港國安法》一周年網上展覽,以至律政司今日舉辦富有意義的法律論壇等。這些都是向香港市民介紹國家安全的理念和《香港國安法》的多方面項目。在未來,各政策局和部門都會繼續推進相關工作。

  隨着香港社會同心協力落實《香港國安法》,我們必定能夠構建全民國家安全意識,令「一國兩制」這個香港特區一直賴以成功的制度,可以行穩致遠。「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而過往一段頗長的時間,「港獨」分子肆無忌憚,加上外部勢力插手破壞,令香港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和損害,亦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

  制定、落實和執行《香港國安法》,目的就是要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勢力,讓香港特區能重新聚焦「一國兩制」的根本。

  我必須強調,《香港國安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市民在特區一貫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權利獲得充分保障,包括對特區政府作出批評,以及如常進行國際交流、學術交流和自由營商等。《香港國安法》第四條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發揮了強而有效的震懾力,使香港迅速回復安全、穩定,成績有目共睹。《香港國安法》亦使香港經濟可重新出發:與二○一九年年底比較,證券市場每日成交金額上升約百分之一百四十;市價總值上升約百分之四十;初創企業的數目亦上升了約百分之六。香港更被評選為最受歡迎仲裁地點第三位。穩定的社會,亦有利香港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所帶來的機遇。《十四五規劃綱要》表明支持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以及擁有超過香港十倍人口、生產總值達一萬七千億美元的龐大市場。

  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致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年三月三十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會於五月通過落實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本地法律。

  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助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作為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進行理性互動的平台,以切實提升管治能力。政府現正全力以赴籌備未來三場選舉。這一年內中央的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的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下了重要及堅實的基礎。

  我深信,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香港將會迎來建設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只要大家攜手起來,團結一心,努力維護「一國兩制」的全面貫徹落實,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國安家好,「一國兩制」必定會行穩致遠,香港亦必定會長期繁榮穩定,欣欣向榮。

  最後,我特別感謝律政司所有同事為籌備這個論壇所做的大量工作,使今日論壇圓滿成功。我也再次感謝各位專家講者的珍貴分享。多謝。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