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的六月
********

  受熱帶氣旋小熊、多道低壓槽及活躍的西南氣流影響,二○二一年六月本港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降雨。二○二一年六月的總雨量為628.0毫米,較正常值491.5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八(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456.1毫米多約百分之三十八)。本月充足的雨水紓緩了本港過去數月非常乾旱的狀況。上半年的累積雨量為791.1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 082.5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七(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1 096.9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八)。本月亦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28.8度較正常值28.3度高0.5度(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0.9度)。由於過去四個月氣溫遠較正常高,本港上半年異常溫暖,一月至六月平均最高氣溫、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26.3度、23.3度及21.3度,三者均是同期有記錄以來最高。
   
  受一道低壓槽影響,六月一日本港天氣不穩定,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當日下午大嶼山及香港島多處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大嶼山南部、長洲、南丫島及赤柱更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隨着該道低壓槽移向北面,本港翌日天氣好轉,驟雨減少,短暫時間有陽光。受一個高空反氣旋影響,六月三日本港天氣普遍晴朗和酷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在當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0度。
   
  一道低壓槽於六月四日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幾陣驟雨及雷暴。隨着該道低壓槽遠離本港,加上位於廣東沿岸的雲層逐漸轉薄,隨後兩日本港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在微風的情況下,六月六日早上本港有煙霞。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六月七日至八日除有幾陣驟雨外,本港天氣逐漸轉晴,六月八日日間天氣酷熱。
   
  受一道廣闊低壓槽及隨後位於南海的低壓區影響,六月九日至十一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但有幾陣大驟雨及雷暴。六月十一日下午位於南海的低壓區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該熱帶低氣壓於六月十二日橫過海南島西南部後進入北部灣,並於當日稍後時間進一步增強為熱帶風暴,並被命名為小熊。六月十三日小熊登陸越南北部,並於內陸減弱為低壓區。與小熊相關的外圍雨帶在六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持續為本港帶來雷雨。在六月九日至十二日期間,本港各區普遍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大埔、九龍部分地區及香港島更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
   
  受一股西南氣流影響,六月十四日至二十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並有幾陣驟雨,當中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本港日間天氣酷熱,六月十九日的最低氣溫為29.5度,是有記錄以來六月份的其中一個最高。位於華南的一道低壓槽在六月二十一日逐漸靠近沿岸地區,本港當日短暫時間有陽光,但亦有幾陣驟雨及狂風雷暴。該道低壓槽隨後在廣東沿岸徘徊,本港於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大致多雲,間中有大驟雨及雷暴。在這五天期間,本港各區普遍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西貢、九龍及香港島多區更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
   
  隨着一股活躍的西南氣流影響廣東沿岸,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本港天氣持續不穩定,間中有驟雨及狂風雷暴。六月二十八日早上的雨勢持續較大,連綿不絕的大雨令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本年度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九龍半島、香港島、青衣、將軍澳、長洲及大嶼山均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暴雨下,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0度。隨着驟雨逐漸減少,本月最後一日本港天氣酷熱,短暫時間有陽光。
   
  二○二一年六月有三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六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六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