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進一步改革會計專業規管制度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進一步改革會計專業規管制度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在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起推展新核數師規管制度,將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即我們一直所說的PIE Auditors的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工作交由獨立監管機構財務匯報局(財匯局)負責,同時賦權予財匯局監督香港會計師公會就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工作。
 
  正如在推展二○一九年改革時提及,政府會以循序漸進的模式推行規管制度改革,以提升會計專業規管的獨立性。與香港相類似的海外地區大多已向本身負責監督會計專業的獨立規管機構賦予更大權力,以確保專業會計服務能夠受到充分規管。鑑於財匯局在新制度下的規管成效理想,我們認為有條件進一步擴大該局的職權,使該局全面而獨立地規管會計專業,並令我們的制度與國際標準和做法更趨一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地位。
 
  同時,我們自二○一九年新制度推展以來一直與業界溝通,了解到部分執業單位及會計師須同時受財匯局及香港會計師公會分別對其公眾利益實體項目及其他所有項目的質素監控制度進行查察,導致資源運用不善及造成不必要的合規負擔。另外,有關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規管權力亦非完全由財匯局負責,造成一定程度割裂式的規管。我們現時建議的進一步改革可理順現時狀況,令規管制度更有效率。
 
  是次改革的內容包括將有關核數師、執業單位,以及非執業會計師的規管權力由香港會計師公會轉移至財匯局;賦權財匯局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和註冊執業單位及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並擴大財匯局監督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權力。
 
  改革後,公會將繼續擔當法定會計專業組織的角色,並負責與會計專業,即涵蓋四萬多名會計師的專業發展有關的重要職能,包括會計師註冊(包括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會計團體訂立相互或交互承認協議)、培訓、考試,以及在會計專業方面制訂持續專業發展要求,和制訂專業道德標準及會計、審計和核證準則的職能。
 
  政府一直與持份者包括財匯局、會計師公會、主要會計組織、會計專業人士及作為專業會計服務用家的商會溝通。持份者普遍支持擬議改革的方向。當中,會計專業服務使用者的組織十分歡迎是次改革,認為可提升規管的獨立性,增強保障服務使用者的權益。
 
  就部分持份者關注改革會否增加業界,尤其是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合規負擔,以及非執業會計師如何適應財匯局的規管模式,我們已向持份者作出解釋,我亦與會計師公會會面了數次,財匯局履行其就整個會計專業的擬議規管職能時,將會採取相稱原則,與其現時施於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權力有所不同,即所謂的proportionality。另外,在改革制度下,將設有諮詢委員會,當中包括會計專業內不同領域的業內人士,向財匯局的規管工作提供意見。
 
  鑑於是次改革的規模,我們會先在條例草案中處理改革的框架,即上述規管權力的轉移。至於權力轉移的過渡安排以及對其他條例的相應修訂,我們將會在條例草案通過後,以附屬法例形式處理。期間我們會與各持份者商討及講解新制度的實施細節,當準備工作全部就緒時,方決定新制度的確切生效時間。
 
  財匯局在改革初期執行新職能時,將運用政府於二○一九年向該局注入的種子資金,會以不增加業界的負擔為原則,並暫緩收取新職能涉及註冊及簽發執業證書的費用。財匯局將在充分考慮其運作資源需求及業界的意見後,才釐定有關收費水平。
 
  有效的會計專業規管制度,我相信各委員均同意,對商界以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地位,發揮關鍵作用。我希望各位支持進一步改革會計專業規管的立法建議。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聆聽各位委員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