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
******************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今日(七月五日)公布,由勞福局局長委任的專責小組已完成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檢討,並發表檢討報告。

  專責小組在報告中指出,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着重服務成效,令非政府機構(機構)在運用公帑及提供優質服務方面更靈活和更具效率,使行政工作得以簡化,服務質素得到實質的提升。多年來的經驗已證明該制度讓機構可因應最新情況有效調配資源,為有需要的人士加強服務。不少受資助的機構在符合社會福利署(社署)訂明的基本服務規定的同時,在調整甚至提升服務水平以切合服務使用者日益提高的期望及需求方面,取得良好進展。

  專責小組認為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包括現行向機構撥款的計算方法,應予以保留,並在五個領域提出30項建議以進一步優化制度。主要的建議包括:

(一)在提升服務質素方面:
 
  • 建立常規機制,有系統地檢視人手編制、服務對象、服務性質及服務表現標準,以切合各類社會服務的使用者不斷轉變的需要;
  • 提供管治及管理的學習平台,以鞏固及提升機構的管治能力;機構應進行員工培訓、業務系統提升及服務研究;及
  • 加強對機構的行政及專業支援。

(二)在加強人力資源管理方面:
 
  • 維持中點薪金撥款基準,讓機構可繼續靈活地聘用人手、迅速回應服務需要及有效率地提供福利服務;
  • 按機構的規模訂立不同水平的中央行政津助基礎,以加強機構的行政管理能力;及
  • 機構應持續改善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制訂有利員工事業發展的人力架構、善用儲備,以及制訂適當的員工友善及減少人手流失措施。

(三)在完善財務規劃方面:
 
  • 改善寄存帳戶管理,並制訂使用計劃及進行財務推算,以善用儲備;
  • 善用公積金儲備,以提高員工士氣及增加員工對機構的歸屬感;及
  • 把資助機構使用精算服務作財務推算的計劃恆常化,以協助機構在審慎理財及顧全員工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四)在妥善運用撥款方面:
 
  • 機構應就整筆撥款的開支用途向政府及公眾妥善交代,並須確保與社署簽訂的《津貼及服務協議》(《協議》)下受資助活動沒有在金錢或實物方面為自資活動提供補貼;
  • 社署會為機構擬訂「成本分攤指引」,涵蓋「中央行政」及「服務」的成本分攤原則、方法和例子;及
  • 機構須就已推行的《協議》相關活動,每年向社署報告該等活動的開支在某一服務協議單位的整筆撥款中所佔的比例。

(五)在提高問責和管治方面:
 
  • 機構須提高員工薪酬政策的透明度,包括:披露最高三層管理人員薪酬;公開在整筆撥款資助下各常設職位的薪酬架構、編制及起薪點等;
  • 機構須向公眾發放有關運用整筆撥款儲備及公積金儲備的資訊;及
  • 機構須向相關的服務使用者/家屬/員工發放在機構或服務單位發生的特別事故及重要事故的資訊;並就重要事宜向可能受影響的員工及服務使用者徵詢意見,與持份者保持有效的溝通。

  勞福局發言人說:「政府下星期一(七月十二日)會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報告。社署其後會與持份者商討執行細節,預計在下個財政年度起逐步推行。」

  政府於二○○一年推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在此之前,社署向機構撥款以支付認可福利服務的實際成本,同時嚴格控制機構的資源投入和詳細查核各個開支細項。為機構訂定人手編制、薪酬水平、不同職系及級別人員的資歷等均涉及繁複的審計程序。政府及機構須為此承擔高昂的行政成本,而舊有撥款安排未能有效確保機構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優質的社會福利服務。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綱領》提出,政府會與社福界商討如何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專責小組由社署署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立法會議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機構管理層、員工及服務使用者的代表;整筆撥款相關委員會成員;獨立社會人士及政府代表。專責小組共召開14次會議、四輪業界諮詢會及三場聚焦小組收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並委聘顧問公司進行調查和數據分析。

  報告已上載社署網頁(www.swd.gov.hk/tc/index/site_ngo/page_taskforce)。



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