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接種疫苗及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有關教師檢測方面,局方的方向是怎樣?是否全港教師都需要強制檢測?還是接種率較高的學校教職員不需要強制檢測?另外有報道指,兩間私立學校安裝了CCTV,局方會如何跟進?會否擔心立了壞的先例?
 
教育局局長:我先談檢測方面,剛才我在節目中說過,過去有一段時間我們曾經做過,如果一些學校的老師、教職員做到全面檢測,上學時間的彈性會較多,可容許更多學生回校。我們亦開始準備九月開學時上學的情況會怎樣,其中我們一向都說,而有些專家亦討論過,如果整體接種率達七成至八成,學校的活動可容許更大的彈性,即在學校能舉行更多教學活動。我們亦會視乎情況,其中一個考慮是,某些教職員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接種疫苗,我們正考慮的方向是他應否接受恆常的檢測,令學校的教學不會因為他不能接種疫苗而受到影響,這就是我們正考慮的方向。至於細節,我們暫時未有最後的決定。

  第二個問題,你提到今日有報道指兩間學校在課室安裝CCTV,我們一向對在學校安裝CCTV有指引,當然要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及一些指引,最重要是符合後要跟家長及持份者有適當的溝通,才作決定。我們現正亦跟學校了解事件,會作適當的跟進。

記者:剛才你提到,學校如果有七、八成接種率就可以全面復課,但小學生現時仍未能接種疫苗,小學方面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根據專家意見,如果校內有七、八成接種率,可以達到比較好的群體免疫作用,在小學方面暫時做不到,因為疫苗暫時只能為十二歲或以上人士接種。所以現時的想法是,小學方面如果沒有新的發展或專家意見,可能小學仍維持半日面授課堂。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8分
即日新聞